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消防新兵手绘军旅生涯 用画记录身边战友的日常训练和生活状态

2018-03-08 04:5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消防新兵手绘军旅生涯

北京消防密云支队溪翁庄中队战士苏鹏松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以一幅幅手绘水彩速写画作记录着身边战友在日常训练和工作生活中的风采,战友们看到自己在画里的形象,既觉得新奇又感到暖心。昨天,苏鹏松对记者表示将继续画下去,以后组成一本手绘图册,作为自己军旅生涯的珍贵纪念。

苏鹏松是去年9月刚刚入伍的消防新兵,经过几个月的新兵训练,于今年1月被分配到溪翁庄中队成为一名消防员。作为一名大学生新兵,应征入伍之前正在大连一所大学学习数字媒体平面设计专业。苏鹏松真正接触画画还是在上中学的时候,当时参加了学校的美术兴趣班,在老师的带领下从素描开始学起,结果到了高三就很自然地走上了美术艺考的道路,并考上了自己喜欢的相关专业。“大一后半学期,学校里发布了征兵信息,由于自己从小就有长大后要当兵的愿望,就跟同学一起去报名了,结果还真被录取了。”

由于自己是美术专业,苏鹏松平常看到什么都喜欢随手描描画画,素材也大多来自生活,比如大街上的行人、公交车什么的,都是生活中常见的场景。来到部队后,他就像发现了新大陆似的,看到了更多可画的人和物,而且跟以前的完全不一样。新兵训练期间,虽然每天都很辛苦,苏鹏松还是随手画了一些战友们训练的场景。有的战友知道他会画画后还特意请他给自己画了肖像留作纪念。

如今在中队里,苏鹏松主要是跟着负责文书的班长学习写文章、拍照片、摄像等工作,这让他可以经常看到战友们的生活工作照,一有闲暇,就拿起纸笔照着照片画一会儿。之所以用水彩速写的形式,苏鹏松说是因为简便快捷,拿起来就能画,不需要很多的工具、颜料,更不用支架子什么的,画一幅画最多一个小时,快了十几分钟半小时就能完成,很符合部队生活的快节奏。“当然,作为消防员要时刻备勤,画着画着警铃突然响起的情况肯定遇到过,这时就得立马扔下画笔冲出去穿战斗服、上车,因为消防车要在警铃响后45秒内出动,画儿就等回来没事的时候接着画。”

对苏鹏松来说,画画就是一种消遣,所以没什么负担,想画就画,画的也都是身边的真人真事。“当兵的经历一辈子就这么一次,非常值得怀念,这些画儿以后随时都能拿出来看看,会成为自己珍贵的军旅记忆。”苏鹏松说,别人都留照片,自己留一些画儿作为纪念也挺有意义的,将来攒多了就可以组成一个系列纪实画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