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奖者张研:不惧"试误期" 勇闯知识边界

2018-03-08 15:3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奖者张研 不惧“试误期” 勇闯知识边界

阿尔茨海默症即俗称的老年痴呆,目前国内患者接近1000万,约占全世界的1/4;每年还新增患者30万,是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而人们对阿尔茨海默症的研究和干预却相对滞后,病因迄今未明。

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奖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研,一直在研究阿尔茨海默病致病机制的道路上不断求索。    

“目前,人类对阿尔茨海默症的研究还没有突破性进展。可以说,我们对这种疾病的认知非常有限,还处于一片‘混沌’中。”张研说,科学问题在取得突破之前,要经历漫长的“试误”阶段,而我们对阿尔茨海默症的研究正处在这样的“试误期”。这个时期谁也不知道会持续多久,“可能是明天,也可能会是很久以后。”而张研之所以选择这样的领域,动力来自于人类对知识本原的好奇和对知识边界的探索。

正是在这种好奇心的驱使下,张研通过发现神经元内的淀粉样沉积毒性,有力地修正了多年来老年性痴呆研究领域对于细胞外淀粉样蛋白毒性的集中关注,为寻找有效预防老年性痴呆中神经元死亡的药物提供了新的靶点;她还发现了在家族型老年性痴呆突变的携带个体中,神经元在细胞发育早期就广泛存在轴突发育、细胞间交流、蛋白亚细胞器定位和功能等障碍,修正了过去一直认为的“老年性痴呆是老年疾病,其病因出现在老年期”的观点,对了解老年性痴呆,特别是家族型致病基因导致的痴呆提供了新的思路……    

张研说,在多年科研和科普的过程中,她发现大众对阿尔茨海默症的认知存在着很多误区。“民间流传着一些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偏方’,还有很多人认为‘脑子多用用就灵光了’,这都是没有根据的。”张研说,普通民众都认为阿尔茨海默症的早期症状是认知能力和学习能力的下降。事实上,临床上发现,视力和嗅觉的下降是更显著的。“不过,这样的病因在实际情况中很难辨识。就算是去医院检查,医生也难以将视力和嗅觉的下降引导到神经科的治疗上。”张研介绍,目前国内阿尔茨海默症的研究需要推动多研究中心的合作,落实统一的诊断标准,进而搜集样本、数据建设大数据合作共享平台。    

科研之外,家庭也是不可推卸的责任。张研是一个杰出的青年科学家,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怎么平衡二者之间的关系呢?张研与人们印象中“日以继夜”工作的科学家不同,她说,自己是一个不喜欢加班的科研者。“高效工作的小妙招是把可能出现的干扰提前屏蔽掉。”张研在工作时,会提前关掉邮件、微信、短信,以免被打断思路。而在生活中,张研则是一个喜欢读书、画画,“陪娃儿做奥数题”的普通妈妈。    

“性格非常好,‘双商’非常高。”这是张研的学生们对她的评价。张研说,在教学中,比起知识的获取,她更注重培养学生们批判性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目前,国内大力推动科技发展,创新环境越来越好。就北京市而言,市科协等机构的人才举荐工作也在推动青年科学家的成长,”张研鼓励青年科研工作者珍惜时机,不要停下探索的脚步。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孙乐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