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现五级以上重污染 15日空气质量转为优良

2018-03-12 05:4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今明两天现五级以上重污染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本市于3月12日零时至14日24时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措施。预计到14日夜间,受冷空气影响,本市空气质量将逐步好转。

这两天,北京中“霾”伏。3月9日起,受不利扩散条件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新一轮污染过程来袭。10日全天,全市整体处于4级中度污染水平,夜间开始,在东南高气压作用下,城六区和东南部空气质量转为良好,西部、北部为轻度污染。昨天,全市整体处于良好水平,但下午以后,京津冀地区的大气扩散条件进一步转差。

预报显示,今天白天,低压控制,中层升温,扩散条件差,预计空气质量指数200-220,为5级重度污染。明天为5级重度至6级严重污染;14日为4级中度至5级重度污染;15日将转好为优良级别。

橙色预警期间,全市在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基础上,国Ⅰ和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含驾校教练车),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同时停止室外建筑工地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业;列入橙色预警期间工业企业停产限产名单企业实施停产限产措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露天烧烤。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请市民做好健康防护。

数据显示,从2013年至2017年,近5年来3月份的PM2.5平均浓度为89微克/立方米,在全年中属于高值月份。在即将迎来春天的3月中旬,为何重污染来势汹汹?据了解,3月份冬春交替季节,冷暖空气在华北交汇,风向变化频繁,污染物易反复推移。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原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表示,本次污染过程存在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气象条件差等三个特点。柴发合介绍,本次污染过程是3月9日区域污染就开始累积,尽管区域北部在此期间偶有改善,但区域中南部持续多日重污染,加剧了污染的累积和二次转化。从污染范围来说,不仅覆盖京津冀“2+26”城市,山东中部、河南南部的部分城市也同样出现重度污染,影响范围和2016年-2017年跨年污染过程相似。

此外,本次污染过程预计将出现区域性强逆温,边界层高度显著降低,大气环境容量大幅下降,近地面湿度大,区域多数城市将达到重度污染,部分城市达到严重污染;同时受较强系统性南风、区域逆温增强、湿度增加影响,污染物在太行山以东和燕山以南地区聚集,北京、天津、唐山、石家庄、保定、廊坊等城市可能出现污染辐合,污染形势比较严重。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