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北大门”2公里背街小巷迎“新生” 空地变居民“后花园”

2018-03-12 16:0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6000平米空地变居民“后花园”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紧邻地铁5号线、13号线,地处朝阳、昌平两区交界,位于朝阳区“北大门”的来广营乡奥北小区南区环形路近几个月迎来了“新生”。

这条全长2公里的背街小巷经过规范停车、铺设柏油路、修建围墙、道路交通规范化建设等升级改造措施,百姓生活环境更加宜居。同时,在背街小巷周边小区内还新增了一处6000平方米的小微公园,为居民们增添了一处茶余饭后的好去处。

2公里奥北小区南区

环形路迎“新生”

道路整洁干净,交通秩序井然,道路两边围栏、石柱上的设计充满文化气息……这是记者来到朝阳区来广营乡奥北小区南区环形路后对这里的印象。

奥北小区南区环形路这条背街小巷全长2公里,环绕于奥北小区南区外围,地处朝阳、昌平两区的交界处,是居民通往地铁5号线、城铁13号线立水桥站的必经路。以前,这里车流人流密集,造成车辆占道乱停、道路严重拥堵、环境脏乱、道路破损等一系列问题,对周边居民及过往行人造成不小的影响。

去年年底,朝阳区来广营乡开展了奥北小区南区环形路环境整治工作,通过铺设柏油路近6500平方米、铺设人行步道砖4110余平方米、粉刷道路两侧墙体6800余平方米等措施,解决了一直困扰着居民的道路破损、环境脏乱等问题。

防止非法小广告

石柱穿上“不粘衣” 

记者注意到,奥北小区南区环形路边高架桥下的石柱还“穿”上了900平方米的“不粘衣”。这种被称作云纹防粘布的特殊材料,不仅能让小广告无法被贴在石柱石墩表面,还非常美观,搭配着石柱旁底座写有“来广营”字样的一盆盆绿植,形成了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

同时这条道路已经按照公共道路的标准完善了道路交通标志的规范化建设。

为了确保该地区的长效管理,来广营乡还建立了一个集公安、城管等多部门为一体的综合管理站,加大了巡查力度,并设置了街巷长姓名及电话的公示牌,随时接受居民的举报与监督。

近6000平方米空地

变身周边小区居民“后花园” 

沿着道路往前走,这里已经建成了面积近6000平方米的小微公园,也被居民们称为小区“后花园”。除了进行基本的土壤修复、绿植补种外,这处小微公园还新增设了塑胶步道。记者看到,小区外侧还专门安装了写有“来广营”字样的洋灰色铁艺围栏,围栏下砌上统一的砖墙,并且将小微公园的部分墙体粉刷成了文化墙,利用墙体中间镂空部分用玻璃隔出了几处别致的展示空间,以后将充分发挥居民的创意,展示居民制作的手工艺品,填充充满生机的盆景花卉,别有一番特色,小区居民的安全感、满意度也大大提高。

据了解,小区自发成立了业主群,有任何困难,业主都会在群里反映,大家相互帮忙解决。

“奥北小区南区环形路的整治工作收到了成效,今年我们还计划全面完成辖区范围内17条背街小巷的环境整治工作,同时加强北湖渠、新生等村域的环境治理,重点实施新北路加宽改造和环境提升工程,使更多街区实现旧貌换新颜。”朝阳区来广营乡相关负责人同时说。摄/记者 郭谦

责任编辑:李娜  作者:蒲长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