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丰台区南苑乡抓住机遇 探索“互联网+文化治理”

2018-03-12 16:06 千龙网

打通线上线下 构建乡村文化圈

南苑乡:抓住机遇 探索“互联网+文化治理”

“乡村最美家庭”破译幸福密码

QQ截图20180312160527

伴随“咔嚓”快门声,一对残疾夫妇和自己的家人笑容定格,成为“首都最美家庭”摄影师手中又一幅经典佳作。

3月8日上午,丰台区南苑乡的摄影志愿者,来到村民陈玉杰家,为这家人拍摄了“全家福”。

当天上午,丰台区南苑乡举办“乡村最美家庭”分享会。陈玉杰与其他5个家庭,向在场的观众,分享了各自的幸福秘籍。

在南苑乡,共有50户家庭被评选为“乡村最美家庭”。这50户家庭,将有资格参评2018年“首都最美家庭”评选。

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由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妇联主办,于去年11月启动,在社区、乡村中获得较大反响。

主办方发动志愿者,通过移动摄影棚进社区为居民免费拍全家福等方式,广泛发动全市居民晒家庭幸福生活、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

在南苑乡,最美家庭评选活动,获得人们广泛参与。最终,50户家庭脱颖而出,获得这一荣誉称号。

“这么良好的家风传承给自己的孩子,这才是长远的幸福。”一位在场观众,聆听分享者的发言后,不无感慨地评价。

寻找南苑苔花 建立名人堂

活动现场,南苑乡启动首届“南苑苔花”发现之旅,借助“北京南苑”微信平台,面向全乡征集“平凡岗位中不平凡的人和事”。

“勿以善小而不为。”南苑乡党委书记告诉记者,南苑乡存在众多如“苔花”般的小人物,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贡献着不平凡的力量,他们是南苑乡亲心目中的最接地气的“真心英雄”。

QQ截图20180312160536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南苑乡拟建立“南苑名人堂”。每年一度的“南苑苔花”获奖人,作为本地道德模范人物,都将在“南苑名人堂”留下手模印记,其光荣事迹将结集成册,获永久收藏。南苑名人堂,将成为南苑乡亲的道德风尚博物馆。

南苑借势开展文化治理

事实上,不论是“乡村最美家庭”评选,还是“苔花”发现之旅,都是南苑乡探索文化治理工程的序曲。

据乡党委书记刘永宗介绍,自清代皇家苑囿至今,深厚的文化积淀,是南苑乡最大的财富。除历史文化外,南苑乡拥有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老北京乡村民俗文化项目。

南苑乡,地处北京南中轴线,距天安门仅5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素有“天安门前第一乡”之称。

2017年11月,南苑乡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新时代,新南苑。面临转型升级、开展精细化治理的南苑乡,迎来了北京市“南中轴规划”带来的历史发展机遇期。

记者从丰台区了解到,丰台区将按照北京市“总规”对丰台的定位,规划建设好首都商务新区、科技创新和金融服务融合发展区,把南中轴打造成生态轴、文化轴、发展轴。

据了解,南苑大红门地区的规划将整体纳入南中轴规划,南中轴规划设计方案正在进行全球征集,计划在今年年中形成规划方案,并启动实施。这个方案还包括南苑万亩湿地森林公园,未来城南将建成一个品质不亚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大绿地,完善地区生态、文化、发展功能。

在上述规划中,南苑乡无异于近水楼台。对此,南苑乡乡长杨云告诉记者,该乡将抓住南中轴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以党建为引领,依托南苑地区深厚的历史文化、非遗文化、民俗文化,打造三个文化圈:以“传统、时尚”为特征的经济文化圈,以“共建、共享”为特征的社会文化圈,以“乡愁、传承”为特征的民俗文化圈。

春节前,南苑乡成立了红色南苑新媒体智库中心,开通“北京南苑”微信公众号,并开发了各村、经济组织微信矩阵。

南苑乡党委副书记丛威青告诉记者,在新时代,移动互联网将成为未来开展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的主战场。

“从今年开始,南苑乡将把分散居住的乡亲们,聚合在移动互联网平台上,以文化与乡愁为纽带,实现邻里连接,打通线上线下,实现广泛参与的南苑乡文化治理格局。”丛威青说。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