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文化馆携手麦当劳开设24小时城市书房

2018-03-14 05:0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快餐厅里开设24小时城市书房

今后再走进位于小庄路口的麦当劳餐厅,扑鼻而来的除了汉堡包的香味儿,还有一缕书香。“这里将辟出空间打造24小时城市书房,食客可以精神、物质食粮两不误。”朝阳区文化馆馆长徐伟透露,由文化馆与毗邻的麦当劳餐厅联手打造的这处公共文化空间,除了延展文化馆为民服务的触角外,还将尝试激发一种符合城市发展需求的新业态。

总面积三百多平方米的这家麦当劳餐厅,与朝阳区文化馆紧紧相连。“其实这里原本就是文化馆的地盘儿,麦当劳以租赁的形式在这里经营二十多年了。”在文化馆已工作小四十年的徐伟回忆说,1995年前后,文化馆新馆落成未久,为了弥补场馆运营经费不足,他们决定招租一家有较高信誉度的商业企业。徐伟笑言当时他们连向对方收取多少租金都没底儿,双方最终达成的协议是每年120万元的房租费,而且签订的是15年的长租合同。

当年出租场地是出于“以文养文”的目的,拿收到的租金完善文化馆的功能。而近些年伴随居民文化需求持续高涨,公共文化设施开始显得越来越捉襟见肘。“这就需要我们想方设法辟出更多文化空间。”徐伟说,文化馆与麦当劳的二次联手是一次水到渠成的意愿实现。麦当劳方面表示,他们不再满足于只是炸薯条干快餐,也有意将文化馆内的藏书引入餐厅做成阅读区,因为这座城市爱读书的人越来越多,图书资源正好为麦当劳揽客注入了新鲜内容。

徐伟对双方即将推出的24小时城市书房信心满满——这里24小时都有员工在岗值守,并不需要额外增加成本,而走进来的人们在解决填肚子之余,很便利地获取图书自然是锦上添花。据了解,除了书房,双方还有意合作推出戏剧。起初会以儿童绘本为内容,即兴在餐厅内做些表演,如果观众需求大的话,也会使用文化馆内的正规剧场做演出。“没准儿双方的一次牵手,还能激发出一种新业态。”徐伟说。

扩容文化空间并不是全部,文化馆其实谋划得更为长远。“麦当劳有一整套维护客户的操作规范,通过后续深度合作,我们也可以取人之长。”文化馆副馆长张馨元介绍,年前双方试水合作的一场演出,做到了整场座无虚席,“当有观众因故来不了现场,他们很快就能安排处于候补区的居民补位,太有的可学了。”不过,由于涉及书店、演出如何运作,以及空间配置、员工培训等多重因素,双方目前为这次牵手暂定了一两年的试验期。“先认真打造成样本,再全面铺开也不迟。”徐伟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