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民国铁路界碑现身居庸关 见证京张铁路历史变迁

2018-03-14 13:57 千龙网

来源标题:民国铁路界碑 现身居庸关

法制晚报讯(记者 崔毅飞) 前天下午,铁路文化学者王嵬来到京张铁路青龙桥车站,将一块水泥界碑交给杨存信站长保存。《法制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这块铁路界碑已经有72年历史,对于研究京张铁路在民国时期的区划管理具有实物价值。

荒废房舍内

发现罕见铁路界碑

在京张铁路居庸关车站附近的山坡上,遗存有一处荒废的铁路平房区,已经有百余年历史。近日,《我的京张铁路》作者王嵬考察时,在房舍内发现了一块水泥界碑,上印“平津區鐡路界”六枚繁体字戳记,字口虽不深,但字体粗壮硬朗、线条笔直。

作为研究京张铁路的资深文化学者,这样的界碑王嵬还是头一次见到。“也真是奇怪了,我和老物件就是那么有缘分!”王嵬告诉法晚记者。

记者注意到,这块界碑身形瘦长,底部有断痕,遗存部分高约50厘米,戳记一面呈现微微的弧形,字迹清晰可辨。边沿略有破损,但整体基本完好。王嵬判断,这块界碑过去可能就栽在居庸关车站附近,废弃后被人放置在了院子里,直至院落荒废、无人问津。

前天下午,王嵬将界碑搬到了京张铁路青龙桥车站,站长杨存信对这块界碑进行了接收、保管。

青龙桥车站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车站工作人员在维系运转安全的基础上,还进行相关的文物收集。站长杨存信告诉法晚记者,王嵬送来的界碑非常独特,丰富了他们的文物储备。他认为,这块石碑是铁路与地方的区划界标。

系民国时期铁路界碑

约有72年历史

王嵬介绍,抗战胜利后各地方铁路管理区划进行了调整。1946年3月全国铁路实行干线区管理制,设有平津区、津浦区、京沪区、浙赣区、粤汉区等铁路管理局,管理本区干线及其支线。另在东北设有特派员办公处管辖锦州、沈阳、吉林、齐齐哈尔和牡丹江五个铁路管理局。当时,平津区铁路管理局管辖平绥线、北宁线(北平-山海关段)、通古线(通州-古北口)。以北平为圆心,辐射出三条穿越长城的铁路。

王嵬分析,这块界碑是1946年3月平津区铁路管理局成立时的产物,用于明示界碑以内为铁路管理,以外为地方管理。新中国成立后,北平改为北京,原平津区铁路管理局成为历史。可以说,这座界碑是见证京张铁路在1946-1949年隶属该局的实物见证。前天下午,杨存信站长已将这块约有72年历史的界碑安置在车站展示内,为日后的研究工作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崔毅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