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开学后诺如病毒有所“抬头” 专家提醒预防是关键

2018-03-14 15:2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开学后诺如病毒有所“抬头”

新学期开始,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疫情有所“抬头”。记者从北京市疾控中心了解到,除寒暑假外,本市每月均有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疫情报告,疫情多发生在托幼机构及小学。最近,随着新学期的开始,各托幼机构及学校已发生了多起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疫情。

疾控部门表示,近年来诺如病毒出现变异,人们对新的毒株较为易感,且目前本市仍处于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疫情高发期,提醒各位家长以及托幼机构、学校的老师,一定要注意防控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

诺如病毒是全球急性胃肠炎散发病例和暴发疫情的主要病原体,抵抗力和传染性均较强,主要通过被污染的食物、水传播,也可经接触病人排泄物和呕吐物,经污染的手、物体和用具,以及呕吐产生的气溶胶等方式传播。此外,人感染诺如病毒后产生的抗体没有长期免疫保护的能力,对其他变异的新型病毒并没有抵抗保护作用,因此极易造成诺如病毒反复感染。各年龄组人群均可感染诺如病毒,一般在感染后48小时内出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病程一般2至3天,预后良好。

诺如病毒重在预防。疾控部门提醒家长,应帮助孩子养成饭前便后用香皂认真洗手的好习惯,同时加强体育锻炼,均衡饮食,提高身体抵抗力。班级内如果有同学呕吐时,一定在老师的指导下离开现场,减少感染诺如病毒的可能。如果孩子已经感染诺如病毒,要让孩子在家休息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再复课。孩子患病后,家长不要过于担心,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一般病情轻微,无后遗症,注意让孩子充分休息,清淡饮食,避免高油高脂和辛辣食物,可遵医嘱给孩子配制口服补液盐服用,如吐泻症状严重,需就医治疗。(记者 贾晓宏)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贾晓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