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信用卡透支纠纷 卡主胜诉概率小

2018-03-14 15:3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信用卡透支纠纷 卡主胜诉概率小

北京二中院对近三年内审理的信用卡透支纠纷案进行了梳理,发现在这些案件中,由发卡银行起诉用卡人的比例非常高,且胜诉率很高,不少用卡人一审后提出了上诉,但是二审的胜诉率仍然较低。

据二中院通报,涉及信用卡透支的案件中,银行和用卡人双方对本金几乎没有争议,但是对于“利息是按照未偿还部分计算还是按照全部透支款项计算”存在很大争议。

法官发现,部分银行制定的信用卡协议中,对透支利息的计算基数约定并不清楚,对于收费标准变化时的通知方式及异议程序也没有做出规定,纠纷闹上法庭后,双方对于一段条文各自解释,发生很大争议。而公民在申办信用卡的时候,也有人什么都不听、不问,直接签名。之后一旦认为银行服务不周,本人就拒绝还款,导致透支利息和违约金不断增加。

二中院建议,银行应向持卡人准确充分地提示和说明免息条件、计息基数和违约金标准等条款内容。一旦出现争议,最好能积极与轻微违约的持卡人协商解决。对于持卡人来说,除了要熟知并准确理解信用卡计息规则外,还要注意理性维权、理性消费。毕竟,拖欠信用卡透支款项将面临包括支付数额较高的利息和违约金、留下不良征信记录等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安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