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海淀二里庄建社区养老照料中心 老人可享全天候“医养结合”服务

2018-03-15 07:2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老人可享全天候“医养结合”服务

不出社区就能看病、享有养老照料服务,这是海淀区学院路街道二里庄社区探索的“医养结合”新模式。去年,在听取地区老年居民关于居家养老的呼声后,学院路街道与第三方养老机构合作,在二里庄社区建成社区养老照料中心,内设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养老区域,总面积达2300平方米。在这里,老人们出家门就可享有24小时照料服务和专业医疗护理,目前已有34名老人入住,平均年龄86岁。

与别的养老院不一样的是,街道将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养老照料中心放在一起,不仅让社区居民出家门就能看病,还能让社区老人就近养老。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层是集检查室、针灸室、输液室等为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不时有居民过来看病。而二三层则是养老场所,楼道间细心地安有扶手。

在去年年底,养老照料中心正式开放,共有80张床位可供24小时托管照料,10张床位供长期日托。在半年的时间里,这里接收了34名24小时看护的老人,平均年龄86岁,都是半自理老人、失能、失智老人,最大的已经97岁。在人员配置上,有两名长期驻守的医生和五名护士,提供日常生活照料、营养膳食服务、医疗康复服务等,另外定期有三甲医院医生过来会诊。优护万家总经理助理孙美介绍,三甲医院医生会定期过来给老人看诊、调药,这样可以省去老人们去大医院挂号、排队、看病的麻烦。此外,老人如需要手术还可直接转诊到大医院。

“我在这里住了半年,享受到了尊严,生活更加体面。”今年90岁的李惠华是第一批入住养老照料中心的老人,家和中心只隔一条马路,住的房间还能看到家的窗户。“我年纪大了,有很多老年慢性病,一直照顾我的女儿也50多岁了。看到家门口开了一个养老院,我就想着过来体验一下。”刚开始,李惠华还经常望着家里的窗户发呆,充满了落寞。但随着与周边老人的熟悉和养老中心细心的照顾,他想家的次数越来越少了。“我刚入住时,尿酸等很多指标不合格,现在很多指标合格了,而且是小病不出养老院,大病有人送医院。”李惠华说,最让他开心的是有专人带着做操,中心经常举行文艺活动。前段时间,李惠华就和八九位老人组了一个“老男孩合唱团”,在新年为大家演唱了《打靶归来》。说到开心时,老人家还唱了几句。

据了解,截至2017年年底,学院路地区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约3.2万人,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6600余人,90岁以上老年人520人,地区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增加。学院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高地区养老服务水平,街道还将积极探索开展社区和居家养老新模式,目前已经建立街道级养老照料中心一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三个,老年餐桌三个,在28个社区成立了老年互助社。今年拟在地区新建一处A级养老驿站,并利用地区大学后勤资源开展老年餐桌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梦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