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的姐”李伟洁:在岗19年 无拒载零投诉

2018-03-16 06:1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在岗19年 无拒载零投诉

开出租看似简单,但缺少了担当和奉献精神,是很难干好这份工作的,更不可能做到让乘客满意。北京银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出租司机驾驶员李伟洁,在岗位上奋斗了19年,安全行驶200万公里,没有一起拒载、投诉、责任事故。“上了我的车就是‘缘分’,服务乘客,给他们带来方便,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李伟洁说。

运送快乐 传递温暖

个头不高、爱说爱笑、热心爽朗,这是李伟洁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很多时候,当乘客打车时看到是的姐,都会说:经常打车很少碰到的姐,您的车还特别干净!”李伟洁说,这缘于她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每天出车前,要把车子内外擦得一尘不染,座套洗得整洁干净。为了预防乘客晕车或出现意外,李伟洁的车上特意备有矿泉水、小药箱、针线包、一次性雨衣、雨伞等,无偿提供给乘客使用。

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一天最多行驶500公里。与爱人开双班已有15年,每年除夕都没法团圆。选择出租这个行业,就意味着选择奉献,跟家人聚少离多。李伟洁说,经常有人问自己,女司机开车多辛苦啊,为什么还要干呢?“因为我喜欢这个职业,我把这份职业当作一份事业来干。我把每次运营当作一次旅行,您说谁能天天带我们逛北京呀,乘客就可以!”

帮助别人是最大快乐

三尺车厢虽小,却是李伟洁流动的“家”,更是她人生历练成长的舞台。十多年前的一天,李伟洁开着出租车行驶在前门大街,忽然发现右前方一名保安和一位警察正在追赶两个歹徒,她灵机一动,放慢车速,待两名歹徒从车前通过时,将方向盘一打,随即撞倒一名歹徒。不料歹徒很快爬起来越过中心隔离带,朝广场方向逃窜。而另一名歹徒钻进了她的出租车,并命令赶快开车。李伟洁有些不安,但很快定了定神:“往哪里开,我就是来抓你们的。”这时,保安和警察赶到现场,歹徒发现逃脱不了,便把车门反锁上。李伟洁迅速跳下车,打开后车门,歹徒被当场擒获。

一次早高峰,李伟洁行驶到莲花桥附近时,发现路旁有一名十六七岁的男孩靠墙坐着,脸上、身上全是血迹。她停下车问孩子,“是不是打架了,需要报警吗?”男孩支吾着说,“阿姨,我骑车不小心摔了,你能送我到医院吗?”“能,我就是来接你的。”李伟洁将男孩送到最近的医院,挂号、检查,一通忙活。医生说,男孩的人中磕透了,需要手术缝合,李伟洁忙叮嘱医生一定用细线缝,别让孩子落下疤,并交了260元费用。手术里外缝合了17针,当男孩从手术室出来时,她悬着的心才放下来。男孩的父亲赶到时,医生才恍然大悟,“原来你不是孩子的妈妈啊!”

尽管做这些事,会影响出车挣钱,甚至还搭钱。但在李伟洁看来,帮助别人才是最大的快乐。

愿做一辈子北京“的姐”

在李伟洁的出租车里,一块“共产党员车队”金色铜牌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她是银建的士共产党员车队里,为数不多的运营一线党员的姐。多年来,李伟洁跟随车队多次走进敬老院、太阳村去陪伴孤老、孩子,和他们一起包饺子、做游戏,并为他们带去生活所需用品。每年大年三十等重要节假日,李伟洁都会去机场、火车站做好运力保障。她先后为母亲水窖、北京7·21水灾、汶川和玉树地震等累计捐款3万多元。

2010年李伟洁荣获北京市劳动模范;2014年3月获得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荣誉称号;2000年至今被评为“北京的士之星”等等。这些荣誉背后是她的奋斗经历,更是对她工作的最高褒奖。李伟洁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出租司机,服务百姓,奉献社会是她的人生追求,“我愿意做一辈子北京的姐,为百姓出行提供优质服务!”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樊一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