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汗水洒在京雄“幸福线”

2018-03-16 06:5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汗水洒在京雄“幸福线”

2月28日,杨斌忙得脚不沾地。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新机场至雄安新区段正式开工。

现场指挥、远程调度,连续数天,杨斌都是连轴转,虽然辛苦,但他心中满是期待。一切妥当,正式开工,列阵两旁的工程车齐齐鸣笛,杨斌看着周围居民开心的笑脸,幸福感由心而生。他相信,这条承载千年大计运输任务、支撑和引领国家战略的重要干线,必将成为沿线居民的“幸福线”;他更加自豪,因为这条“幸福线”上,有自己奋斗的汗水。

杨斌今年44岁,是京沈客专京冀公司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他在铁路线上已经奋斗了20余年,京沪高铁、兰新高铁、“一带一路”重点工程印尼雅万高铁等多项重大工程中,都有他忙碌的身影。这次,他又成为京雄城际铁路雄安建设指挥部指挥长。

始终奋战在中国铁路建设的最前沿,亲历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杨斌很自豪,“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看着铁路线延伸向前,这是我最大的幸福。”杨斌说。

全长1777公里的兰新铁路是首条穿越沙漠大风区的高铁,途经四大风区,沿线多处沙漠,横穿我国海拔最低的吐鲁番盆地和海拔最高的“世界高铁第一高隧”——祁连山高铁隧道……没有任何前人的经验可以参考,只能靠杨斌他们自己。

平稳是高铁地基的根本,可沙漠地区地质条件复杂恶劣,冬天冻结平顺的土地,夏天又出现沉降,还有盐碱地、高原冻土、膨胀土……一个个“硬骨头”拦路。杨斌作为创新技术科研负责人,他和同事们连续五个月耐心实验,终于突破地基处理、边坡防护等工程难点,不仅使铁路工程顺利进行,还为国家节省建设成本20亿元。

2017年,杨斌进驻京雄城际铁路施工现场,又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新机场至雄安新区路段下穿永定河的机场2号隧道。要从地面开挖超过30米的高水位隧道基坑,需要保持基坑绝对稳定,主要河流顺利通过、不影响河流防汛和排洪,而且不能渗水、漏水,更要保证列车能在350公里时速下穿越永定河……这样的建设难度,在京津冀地区尚属首次。

题目虽难,但一定有破题之法,杨斌坚信,自己和同事们一定能在一年内打赢这场硬仗。“通车后,从北京到雄安只用30分钟,多方便。”杨斌难掩兴奋。

“我爸爸是建设世界上第一流中国高铁的工程师!”每每想起女儿向同学们说起爸爸时的骄傲,杨斌就觉得特别幸福,浑身都是劲儿。

记者手记

人生在勤 不索何获    

一条条向前延伸的高铁线路,见证着杨斌和中国铁路建设者的奋斗。

他们的奋斗是踏实肯干,一步一个脚印;他们的奋斗是不畏艰险,攻坚克难;他们的奋斗,使一个一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他们的奋斗,使中国高铁运营里程世界第一;他们的奋斗,便利了我们的出行,也连起了小家大国的幸福。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只有持之以恒地奋斗,才能看到天堑变通途的风景。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金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