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服务业3·15消费者权益保护革新大会”在京召开

2018-03-16 15: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zc20180316014

服务业公共电话服务118114平台正式启动。 (主办方供图)千龙网发

千龙网北京讯 3月15日,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主题为“开启品质消费美好生活新时代”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革新大会”在京举行。会议提出“家电服务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元年”革新理念,旨在通过消费升级从根本上提升消费者美好生活品质。大会公布了“2018年度家电服务业消费者权益保护调查”结果,海尔等25家企业消费者满意度领先。

据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主席团副主席李杉林介绍:消费者权益保护革新元年提出家电服务从“政策依靠”向“市场选择”跃升,从“温饱型”向“品质型”跃升,从“单品消费”向“集成整套消费”跃升,从“产品质量”向“服务品质”跃升,从“技能型消费”向“服务型消费”跃升,是对十九大报告“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一次重要践行。

zc20180316015

家电企业代表参加大会 。(主办方供图)千龙网发

在此理念下,来自海尔、京东、博西华、美的、大金、方太等企业代表签署了《家电服务业企业诚信自律承诺书》。海尔家电产业集团等25家企业在2018年度消费者权益保护测评中,分别获得典范企业、示范企业、诚信企业等荣誉。

zc20180316016

协会数据服务管理中心主任马雄鹰发布调查报告。 (主办方供图)千龙网发

协会数据服务管理中心主任马雄鹰发布了2015~2017年协会消费者(C端)数据调研的最新成果,调查结果显示:家电服务领域侵权行为较去年增加了4.73%,侵权行为呈现两级分化趋势,少于10人的小微网点问题严重;互联网、智能家电领域侵权发生,消费者信息被泄露、智能家电的软件享受“三包”服务难;产品召回启动后,由消费者承担运费;知情权成为重灾区,额外损耗能源、网络跑流量、产生不明伴生物质的情况经常被隐瞒。

服务业公共电话服务平台118114的启动是本次大会另一重要革新举措。协会理事会主席团副主席、公共电话服务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安民表示:公共电话服务平台118114是实现知情、告知和督察的重要手段。118114服务平台旨在解决消费者对多个品牌家电特服号码记住困难、网上查询又经常被“黑网点、假客服”困扰的问题,通过家电服务维修协会与中国电信的合作,开通一个统一受理和处置的电话服务平台。118114还与12315、家电企业呼叫中心实现了对接。

附:获奖企业名单

2018年度消费者权益保护革新典范企业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

2018年度消费者权益保护示范企业

京东、海尔、博西华、大金、方太

2018年度消费者家电服务满意诚信企业

海尔、方太、大金、老板电器、博西华、美的、奥克斯、华帝、AO史密斯、帅康、飞利浦、格力、菱重、万和、海信、三星、LG、格兰仕、苏宁、国美、五星、日日顺、快益点、赛维。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