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打牌跳舞锻炼遛娃 脏乱建材街变身居民休闲广场

2018-03-16 16:1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脏乱建材街变身居民休闲广场

眼看就要春暖花开,海淀区车道沟南里社区主任吕清心里惦记着一件大事儿,就是赶紧把社区休闲广场的花坛给种上花植上草,这个新建的31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可是社区居民的“心头肉”,把它建得更好,居民跳起舞、锻起炼来才更带劲儿。而在去年8月之前,这里还是一条脏乱不堪的建材街。

休闲广场位于车道沟南路西段、双紫支渠北侧,是一片相对开阔的场地,不论是儿童滑梯、老年健身器材,还是休闲长凳,都能享受到充足的阳光。今天(16日)上午,记者来到休闲广场时,休闲长凳那边儿不时传来一阵爽朗的笑声,原来是六个老太太正一边晒着太阳一边打着扑克,长凳边儿排着一水儿的菜兜子,里面装着刚刚从超市买回来的新鲜蔬菜。“揣着扑克牌送孩子上学,再去买菜,然后直接拐弯儿来这儿约打牌。”自从这个休闲广场建好,64岁的高红凤和几个老姐们儿就几乎天天在这儿约牌。“既能晒太阳,又能动脑子,比天天在家看手机强多了。”高红凤说,除了打牌,休闲广场还是大家伙跳舞、锻炼、遛弯儿、遛娃的好场所,从早上六七点钟到下午五六点钟,都能看到居民的身影。

休闲广场是去年年底正式亮相的。车道沟南里社区的居民们都知道,正是去年全市掀起的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才让原来的脏乱建材街变成了现在美丽的休闲广场。居民宋志军现在还记得那条街的脏乱模样,“路边儿堆满水泥沙子下不去脚,大车占道堵得过不去车,乱倒脏水臭气熏天,宁可绕道我都不愿意走那儿。”

紫竹院街道城管科副科长穆建发掏出手机,给记者看了看整治前的模样:店铺总共有30多间,大都经营五金建材和装饰装修,还有餐馆、旅社、鞋店等,门窗等建材就直接堆放在便道上……“很多商户都是拖家带口,在里面连吃带住,所以生活污水也都随地乱倒,甚至威胁了南侧的双紫支渠的水质安全。”穆建发说,这片违建由物业盖起,形成已有十余年。

去年8月,紫竹院街道启动了对这片违建的整治,拆除违建房屋之后,街道加装了铁艺护栏,重新铺设了石材地面和透水砖,开辟了一座100余平方米的花坛,重新栽种了金娃娃、月季、银杏等绿植花草,为居民增添一道绿墙。结合居民需求,安装了休闲座椅、健身器材、儿童滑梯等,成为居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场所。同时还新增了12个车位,缓解附近居民停车难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在这30多间违建当中,有两处公益设施,一个是温馨家园,一个是老人和孩子的公益活动场所。“这是我跟物业抢来的。”居委会主任吕清来到社区工作的时候,违建已经存在。“这些房子盖在我们小区里,为啥我们居民不能用?”于是,吕清跟物业不断沟通,最后协调出了四间房屋,其中一部分建成服务于残疾人的温馨家园,一部分做成老年人的活动场地,室外的部分就建成了小型儿童乐园。违建拆除之后,温馨家园和老年活动场所都合并到了社区居委会的办公用房里,儿童乐园的滑梯设施就直接保留在了休闲广场里,服务居民的公益设施并未受到影响。

寒冬渐去,春日在即,休闲广场成了社区居民的新去处,甚至还吸引了西苑社区、双紫社区、北洼西里小区等周边居民。这里不仅成了车道沟地区的新景观,还成了周边上万居民的新春好去处。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