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老旧公园改造提升导则出台

2018-03-17 08:3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游客踩出的土路能“转正”了

北京的大小公园里,经常能看到这样的现象:挺好的一块绿地,被众人踩踏出一条弯弯曲曲的土路。这条路或者通往景点,或者通往厕所、廊亭等休憩场所,总之,是条近道儿。

是游客没有公德心么?未必全是。在日前公布的《北京市老旧公园改造提升导则》中,记者发现,导则中出现了这样的条文:“对于现状被游客自发踩踏出来的‘土路’,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宜做硬化处理,色彩、材质应与周边环境统一”“对于林地中因游人常年活动而踩秃的绿地,宜将其改造为林下休憩空间。”也就是说,游人踩出的“野路”“野场地”,有望在公园改造中“转正”。

“其实就是尊重广大游客的实际需求。”主持这次导则制定的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前期的老旧公园现状调查中,工作人员发现,游客自发踩踏出来的土路,绝大部分出现在公园公共道路覆盖不到,或者离园路相对较远的地方。“一两个人走也就算了,如果绝大部分游客都倾向于走这条近道儿,那么作为公园的管理部门,就要考虑在道路设计上是否合理了。”

同样的道理,大树下的空间因为游客活动频繁,绿地经常被踩踏到“斑秃”,这里也存在游客实际需要的问题。或者是因为周边缺少活动场所,或者是凉爽的林下活动空间更受游客青睐,“很多是有原因的。”

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此次出台的导则首次提出,要将公园内游客自发踩踏出来的道路、林下活动场所,因地制宜改造成正式的园林道路和林下休憩场所,当然,前提是铺装材质、设计风格等要与周边环境统一。

2018年是《北京市老旧公园改造提升导则》颁布实施的第一个年头,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公园风景区处了解到,今年已确定要改造提升的老旧公园有丰台区莲花池公园和石景山区松林公园。这两处公园的改造提升均在导则的指导下进行。如导则中的条文所述,公园里被踩踏出的土路、活动场地,如果经实地调查,的确是出于游客的实际需要,那么在改造中将转为正式道路和正规的休憩场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