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久旱京城迎首场雪 结束连续145天无有效降水纪录

2018-03-18 07:2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时隔145天 京城迎来这个冬季首场雪

久违了,雨雪!昨天(3月17日),北京结束了连续145天无有效降水的最长纪录,迎来了这个冬季的第一场降雪。今明两天,气温将快速且明显回升,预计最高气温达到13℃。

昨天清晨,降水悄悄入京,不少地区地面见了薄薄一层白雪。气象部门介绍,受东移高空槽影响,昨天5时降水回波进入北京西南部山区,向东北方向移动。到9时前后,全市大部分地区已出现雨夹雪或小雪。受降雪影响,气温下降明显,大部分地区只有0℃至2℃。

截至9时,全市平均降水量0.3毫米,城区平均0.1毫米,最大延庆二海坨2.8毫米。南郊观象台0.4毫米。南郊观象台出现有效降水,意味着北京总算结束了145天(2017年10月23日-2018年3月16日)史上最长的无有效降水日纪录。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小会介绍,昨天这场降雪,相态比较复杂。早上的时候以降雨为主,白天随着气温下降,转换为降雪天气,加上雪的湿度比较大,而地面温度又比较高,所以雪在降落到地面后很快就融化了。

如今已经进入3月,那这是一场春雪吗?对此,马小会解释,在气象术语上,其实没有春雪的定义,而且从目前的天气情况来看,暂时还没有达到入春的标准,所以也不存在春雪的说法。

另外,这场雪虽然出现得比较晚,但在历史上并不是最晚出现降雪的时间。根据历史资料记录,北京最晚降雪记录是1958年的4月21日,也就是最晚的终雪日。马小会说,也还有不少其他年份,4月份也出现过降雪,就最近的来看,2016年3月24日也有一场终雪,所以3月份降雪其实还算比较正常的天气现象。

昨天17时左右,降水天气过程趋于结束。据统计,从昨天5时至17时,全市平均降水量3毫米,城区平均3.5毫米,东南部平均3.4毫米,东北和西北部平均2.8毫米,西南部平均2.2毫米;最大的降水出现在朝阳区豆各庄站,降水量达到7.1毫米。

随着夜间地面增湿,能见度下降,今天早晨北京将出现大雾天气。市气象台昨天17时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从昨天夜间至今天上午,本市大部分地区有雾,能见度小于1000米,部分地区小于500米,提醒大家注意防范。

从预报来看,今明两天,京城的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气温快速且明显回升,预计最高气温达到13℃,适宜大家外出活动。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骆倩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