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家政需求进入高峰期 保姆月嫂预订已排到五六月

2018-03-19 06:5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保姆月嫂预订已排到五六月

出了正月,家政市场重新变得活跃。较2017年同期相比,对于家政服务员的需要增长了10%左右。其中对育儿、养老陪护的需求增量更加强劲。那么,是什么原因带火了家政市场,雇主的需求有何变化,家政公司又有哪些应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调查。

现象

雇主需求激增 抢手家政预订已排到五六月

3月18日下午两点,位于石景山的“管家帮”旗舰店,又一场家政见面会开始举行。只见家政服务员们穿着绿色统一工装,胸前佩戴着号牌,6个一组出场,挨个进行着自我介绍。而台下的一百组家庭认真倾听着,听着满意的就在本子上记下号码。等一一介绍结束,就照着号码挨个当场面试。而面试的几个房间挤得满满的,每签订一个订单,家政员的号码就会被写到前台的黑板上,开场不过一个小时,黑板上已经写了50多个号码。还有雇主在拍大腿后悔没早点作决定,“一犹豫,就被别人抢走了!”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管家帮董事长傅彥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已经是公司在年后举办的第五场见面会了,“签约率能达到八成,好多雇主当场没抢到合适的,就赶紧预约下一场的”。而更直观的数据是正月十五前,管家帮一天能有五六百个阿姨回来,客户一天能有七八百人;正月十五之后,需求量就一下子猛增到一天两三千。“好的保姆、月嫂供不应求,有些预订都排到五六月份去了。”

对于这种需求的增加,阿姨来了、爱侬、爱贝佳等家政公司也是感同身受。

据相关大数据统计,春节后到现在,返京的家政服务人员大概在30万左右,其中新增4万左右。而订单的需求量在7万至8万之间,目前还未满足需求的订单约在2万个。相比去年同期,订单需求量增加一成左右。而据傅彥生预测,今年的总需求将增加两至三成。

调查

二孩放开及老年人增多激发需求

究竟什么原因造成家政需求的激增呢?

在管家帮的家政见面会上,北青报记者发现近六成家庭都冲着育婴师而来。爱贝佳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对月嫂、育儿嫂的需求量较节前以及去年同期都有所增加,“更多的是要服务于二胎”。

傅彥生也提到,管家帮的养老订单也在逐渐增加。“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逐渐迈入老龄,越来越需要陪护,也拉高了这部分需求。此外,随着生活条件的提升,也相应促使对家政、保洁的需求。”

爱贝佳的相关负责人则告诉北青报记者,对家政人员的年龄要求更为年轻化,以前家政人员的年龄大多在45岁至50岁左右,现在一般35岁至40岁左右的更受雇主们欢迎。同时,对学历也越来越看重。

家政公司到贫困地区布局培训学校

北青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去火车站“拉人”、提前去外地招聘、内部人介绍等方式外,北京的家政公司更多地开始着眼于培训学校的布局,让家政人员的供应链更加稳定。

阿姨来了相关负责人说,公司是多项举措并举,包括启动家政精准扶贫计划,遴选贫困地区的阿姨,鼓励她们带动本村本县的姐妹一起投身家政,“带来一个人,奖励几百元。既能扶贫,又解决供给,一举两得”。

爱贝佳公司则更加注重对家政人员“动之以情”,包括阿姨生日会、季度奖励、年度旅游激励等各项福利政策不断推出。

而管家帮则从今年1月份开始就派出200余人,跑了全国500多个贫困县,“现在已经跟100个县敲定要联合办家政培训学校,我们的目标是全国布局200所学校。其中供给北京的五六万人”。傅彥生透露,在雄安新区,也布局了培训学校,“今年能培养出五六千人。同时,根据当地小业主比较多的情况,也在培训这些小业主,作为‘管家’,负责在当地招人”。

而爱侬的培训学校则布局更早,与甘肃、贵州、山东等地都有合作。

部分家政公司采取“双免”举措

在调查中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有家政公司开始试水免收对雇主的中介费、免收对家政人员的管理费。一方面刺激了订单量,另一方面也在探索新的利润点。

管家帮经过半年多的准备,从上月开始,已经启动了“双免”。“中介费,通常是家政人员首月的工资;管理费,通常是家政人员月工资的10%。这样双免,对雇主、家政人员来讲至少都能省下四五千元吧。推行不到两个月,订单量增加了50%左右。”管家帮董事长傅彥生介绍说,“今后,公司的利润点将转向培训以及为雇主提供家庭整体解决方案上来。家政人员从低级走向高级,培训不可或缺;而家庭解决方案,像用团购的方式为家庭购买纸尿裤、手推车之类的必备品,配送米、面、有机蔬菜等,既便宜又保证质量还少操心。”

对于这种“双免”是否会成为一种趋势,傅彥生透露,已经有多家同行到该公司“取经”,“施行双免,确实需要一套完整的系统去支撑,需要几个月的准备期,相信过一段时间后,会陆续有更多的同行也步入到双免的行列。”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解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