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女接警员讲述110幕后的故事

2018-03-19 14:10 千龙网

原标题:女接警员在《我是演说家》上讲110幕后故事 一天接700多个电话 不断学习准备“救命”

“要让大家认识110 而不是我”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梁璐) 像我们这样默默无闻的岗位,需要更大的恒心和决心去坚持。——魏铭淇

女子自杀前拨打110告别世界;女司机路遇劫匪持刀抢劫,偷拨110透露位置;外省群众出售传家宝,为保安全托付110代为保管……日前,北京市公安局指挥部110接警中心接警员魏铭淇走上《我是演说家》节目的舞台,向观众们讲述110那些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魏铭淇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的工作曾经被不少人误解为只是“接电话的”,从事接警工作数年的她也被骂、被误解过许多次。尽管如此,每一个电话她依然不敢怠慢。因为危险可能正在电话那头发生。

接警员不只是接电话

背记地图是基本功

自北京警察学院毕业后,魏铭淇就来到北京市公安局指挥部110接警中心,作为一名接警员,魏铭淇每天的工作不只是接电话那么简单。

每一位接警员都需要扎实的基本功,其中一项就是要背记地图,熟悉每一个交界、医院、景点、站名等。魏铭淇为了记住地图上的每一个角落,在公交车和地铁上都会背站名,“车上的人还以为我有毛病”。

在110接警中心,一天24小时都要有人值班,因为没有一个人能预知下一秒钟会发生什么事情。由于长时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群众提供服务,有些人常年接警听力出现下降,或出现慢性咽炎的状况。魏铭淇向记者表示,从事接警岗位起初,自己的视力突然下降,其中一只耳朵的听力在正常值以下,颈椎、腰椎都出现问题。魏铭淇告诉记者,她的爱人很支持自己的工作,“我们两个互为对方的后盾和骄傲。”

接警员与其他警种不同,“大家觉得当警察得威风,而接警员就让人觉得,你是个接电话的,不被人们理解和重视”,魏铭淇说,“但这样默默无闻的岗位,需要更大的恒心和决心去坚持。”希望表达接警员心声

网友称赞其演讲功力

对于这次登上《我是演说家》的舞台,魏铭淇告诉记者,她从接到通知到演说当天,一共12天,自己做了认真的准备工作。“紧张肯定是有的,因为我得为集体争光,但是在全力准备的时候好像也就忘了紧张了。”

节目中,魏铭淇娓娓道来,将110接警员工作的个中滋味表达得淋漓尽致。魏铭淇的演讲在网络上圈粉无数,有网友留言称:“这位小姐姐不仅工作态度认真,演讲功力也很赞!”

魏铭淇说,她上台就是希望多表达110接警员的心声,希望社会各界及百姓们能增加对110的了解和支持。节目播出后,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都没有什么变化。“这个机会要让大家认识的是110,而不是我自己,我还是要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一天接700多个电话

全年四成与求救无关

魏铭淇在《我是演说家》上介绍说,一个接警员一天要接700多个电话,一年要接十万个电话,而在这么多接警电话中竟有40%无关求救。

魏铭淇告诉记者,接警工作当中,她接过很多莫名其妙的电话。

有人拨打110点菜,“喂,110,我想吃宫保鸡丁,让民警给我送饭”。魏铭淇模仿当时报警人的话。还有人报假警,戏弄接警员,了解具体情况后,才知道是朋友之间打赌玩游戏。

魏铭淇印象中接时间最长的一个电话,是来自一个年纪约为五十岁的男子。犯罪嫌疑人冒充民政局工作人员向该人拨打电话,以其刚去世的父亲做幌子,一步步实施诈骗。几十分钟的通话中,这名男子一直愤怒地对接警员大骂,怨恨警察没有将这些骗子全部抓捕。

“其实我能理解他的心情”,魏铭淇在电话中一直耐心地安慰这名报警人,最终平复了报警人的情绪。后来这名报警人不仅平息了愤怒,并向警方提供了几名诈骗犯的电话和卡号。为后续民警打击电信诈骗提供了线索。

遇到危急警情

接警员需要分秒必争

魏铭淇接到过一个女孩自杀前的报警电话,报警人怀孕后遭到男友的抛弃,村里的家人也与她断绝关系,没有亲人和朋友的她,只想再找人说说话,于是就拨通了110的电话。

接到了这个情况,为了尽可能得到报警女子的位置,魏铭淇努力和她保持通话,但报警女孩始终拒绝向警方提供任何信息。魏铭淇一边想办法与其沟通,一边试图确定轻生女子的具体位置。最终女孩还是在确定位置前挂断了电话,从楼顶坠下。而接警台这端的魏铭淇瘫坐在接警席位前,她没想到刚刚还在跟她对话的年轻女子,此刻已经失去了生命,她陷入到深深的自责中,她在抱怨为什么自己不能做得更多来挽救她。

这件事对魏铭淇的触动格外大,魏铭淇对接警员的岗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接警员不仅仅是接电话布警,在分秒必争的危急警情中,还需要具备更多的技术能力、心理知识、急救知识、沟通能力等等。为此她和她的同事们不断学习着更多专业领域的知识,想着未来如果遇到紧急情况,他们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为一线民警赢得更多处置的时间。

接警员收集线索

营救被困传销组织男子

作为110接警员,不仅要接听好报警人每次的紧急求助,同时也是打击犯罪的线索收集者,虽然他们不参与一线的直接打击破案,但他们可以通过快速准确的询问和判断得到可靠的线索。魏铭淇曾经通过模糊的地理信息快速营救出一名被困传销组织的男子。

魏铭淇说,“在我接到的警情中,有时候会接到别的报警形式的求助和报案。其中有一条来自12110的短信报警让我印象深刻。报警人是一名年轻的男性,当时报警人是被朋友欺骗,被困于外地的非法组织当中。由于报警人在陌生的环境下,且不便接听电话,所以无法提供具体的位置信息。”

在接警员魏铭淇不断的引导和询问下,通过了解报警人位置附近的小店名称、周边特点、居民楼信息等细节判断出该报警男子的具体位置,并及时通过区域合作平台通报给当地警方,最终在北京市公安局与所在地警方的通力合作下,成功解救出该男子,并一举打掉这个犯罪团伙。

魏铭淇向记者介绍,“报警人通常处在一个特别焦躁、慌张的状态,我们要在最短的时间内稳定报警人的情绪,引导询问关键信息,才能发挥第一时间处理危机、化解矛盾的作用。”

呼吁珍惜报警资源

别影响“生命线”畅通

2017年,北京市110报警服务台日均接警量2万余个,全年接警电话700余万个,高峰时段每秒呼入3.5个。

来自北京市公安局的110接警员24小时守护着110这条“生命线”,尽自己所能帮助遇到危险和人身受到伤害的每一名百姓。每一位接警员日均接警电话700个,短则几秒,长则几十分钟,然而与真正危急的警情相比,恶意滋扰和戏弄110的报警电话占据的比重相当大,严重影响了“生命线”的畅通。

纳入110管理范围的事件包括:1.刑事案件;2.治安案(事)件;3.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4.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火灾、交通事故;5.其他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6.危及公共或群众安全迫切需要处置的紧急求助;7.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

110为我们筑起一道触手可及的安全堡垒,然而不是每个人都会正确使用110。魏铭淇呼吁大家: “珍惜和尊重110报警电话,把报警资源留给真正有需要的人。”文/记者 梁璐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梁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