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地铁新线将实现“全自动运行”

2018-03-20 14:35 千龙网

来源标题:地铁新线将实现“全自动运行”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陈斯)记者获悉,中国第一条自主化全自动运行线路——燕房线开通试运营近3个月,经官方检测验证,系统季考成绩“平稳可靠”;未来3年,全自动地铁线路将增200公里,而全自动运行也将成为本市所有在建地铁新线的新标配。

全自动线路将增200公里

全自动运行并不等同于无人驾驶。轨道公司设备六部兼系统集成部部长徐鼎介绍,2008年7月,全自动运行系统第一次应用于北京地铁机场线,当时,全套技术靠进口。而去年年底,北京燕房线首次实现全“中国芯”的全自动运行。

“研究过程前后历时8年。”徐鼎介绍,“一共获得发明专利数十项,申请软件著作权二十余项,发表相关论文三十余篇,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上百人。”

未来3年,采用目前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化等级最高系统的“全自动”线路将增长至少200公里。3号线、12号线、17号线和新机场线等新一轮项目建设已确定采用全自动运行系统技术。“是否采用‘中国芯’,则要看招投标情况而定。”有关负责人说。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富荣介绍,预计到2020年,国际上75%的地铁新线将采用全自动运行系统技术。

徐鼎介绍,将在燕房线运营过程中,进一步研究全自动运营规则,探索出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全自动运营模式。

“新系统不仅提升了技术装备的自动化水平,还提高了轨道交通技术水平和运营方式。它提高了整个轨道交通控制设备的可靠性、可用性、可维修性和安全性等级,保障系统在全自动运行情况下的高安全、高可靠、高度自动化运行。”徐鼎说,轨道交通是百年工程,应具有一定前瞻性。

由于系统设备都有不同的使用周期,同时要考虑到运行稳定等因素,已经开通的老线路暂时不启动全自动运行系统的更新改造。

司机培训增设模拟操作课

“系统全自动化,司机需要增加更多应急处置方面的模拟训练。” 负责燕房线运营的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晓争表示。

在燕房线大石河东站,还有一座1千平方米的测试调试基地即将正式投入运营。这里可以为调度、司机和站务员提供大量模拟培训,并成为未来其他线路新系统的测试验证平台,可以实现中心、车站、列车单独和联网模拟。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陈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