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法院首次远程视频邀请鉴定人员作证

2018-03-21 08:1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鉴定专家视频出庭

3月20日上午,大兴法院开发区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鉴定专家通过视频远程作证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在庭审过程中,法庭采取远程视频方式要求鉴定人员远程作证,本案也是北京市法院首次利用同步视频邀请鉴定人员出庭作证。

本起案件由于在诉讼过程中原、被告双方均对鉴定结论提出了异议,因此法院决定采取远程视频传输技术进行审理。庭审中,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的鉴定人员在其办公室内,回答了法官以及原、被告双方的提问。

据了解,目前在司法实践中鉴定人出庭往往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距离较远,鉴定人员出庭积极性不高;二是当事人对出庭费用的承担产生争议;三是出庭作证与开庭时间协调不力。

针对上述问题,在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第七十八条规定了鉴定人出庭作证的义务。去年11月7日,北京市高院还与北京市司法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民事和行政诉讼鉴定人出庭作证若干规定》。其中规定经人民法院同意,鉴定人可以使用视听传输技术或者同步视频作证室等作证。

大兴法院表示,利用视频技术邀请鉴定人远程作证,既便利了鉴定人作证程序,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也提高了司法审判的效率。下一阶段,大兴法院还将继续完善司法为民服务机制,细化司法为民服务措施。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黄晓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