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智造养老新境界系列沙龙“活动走进海淀中关村街道

2018-03-21 13:25 千龙网

QQ截图20180322132311

千龙网北京3月21日讯 (通讯员 魏颖)20日,由夕阳再晨和星健养老联合主办的“智造养老新境界——非遗系列主题活动”走进海淀区中关村街道。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顾问、曹氏风筝文化传承人吴同泰先生现场演示了曹氏风筝制作的“扎,糊,绘,放”四艺。星健Sapphire香山长者公馆的余贞臻老师讲解了国际风筝文化知识、风筝的不同语言表述方法,并与大家介绍“读懂长者需求、打造优质生活方式”的方法。现场50多位老人一同追溯“曹氏风筝”的起源,并分享养老故事、探析养老文化。

QQ截图20180322132321

“风筝传承,首先传承的是风筝文化,其次才是技艺。”每次授课,吴老总会先讲一讲风筝的文化和历史。据吴老介绍,天上飞行物的鼻祖就是中国的风筝。风筝起源于我国的春秋战国时期,其发明人是著名的思想家、军事家墨翟。墨子制造的这只“木鹞”就是中国最早的风筝。现场,吴老还演示了曹氏风筝制做的“扎,糊,绘,放”四艺,讲述了风筝画中的文化和寓意。

QQ截图20180322132329

在现场互动环节,许多老人都表示喜爱风筝文化,认为老人应该享受品质生活,有自己的爱好,也希望发挥余热,更多地体现自己的价值,渴求有一个可以“享受生活的乐园”。贞臻老师表示,都说“小小孩儿、老小孩儿,其实老人需要像孩子一样被照顾、被珍视。”照顾老人的生活,读懂老人的思想,是对老人最大的关爱。星健养老提倡“真正读懂长者需求”,量身订制个性化生活方式,提高长者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贞臻老师建议,爱老人就应该尊重老人,比如保持长者自身独立性;提供正向情感支持;维护并支持长者的选择及决策权;全面尊重长者隐私、维护长者尊严;创造积极的学习环境,维持长者心智及认知能力;融入长者的文化及信仰;参与社会回馈,增强个人与团体的互动;多元化参与团体或个人的文娱活动。所谓老有所立、老有所感、老有所权、老有所隐、老有所智、老有所信、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这也正是星健养老优质生活方式的八大核心价值。

QQ截图20180322132335

夕阳再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张佳鑫表示,将致力于为老服务,还准备打造家门口的志愿服务,今后让“志愿服务”像“网购”一样方便,能够更多服务老年人,让夕阳再晨。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