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2018年基本商业便民网点投资补助种类扩大

2018-03-22 05:0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商业便民网点投资补助种类扩大

支持范围扩至蔬菜零售、早餐、理发等 拟打造“大而全”一站式社区商业服务中心        

2018年,北京的基本商业便民网点建设提升总数增加至1400个,其中蔬菜零售网点500个。今年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补助支持范围扩至蔬菜零售、早餐、便利店、家政、理发等,“多种类、全覆盖”,力争打造“大而全”的一站式社区商业服务中心。3月21日,北京晨报记者在2018年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补助商业便民网点申报工作启动会上获悉了上述消息。

北京市发改委经济贸易处处长徐逸智在会上介绍,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大了基本商业便民网点建设提升的任务量,总数由2017年的1000个增加至今年的1400个,并明确其中有500个蔬菜零售网点。近期,今年的商业便民服务设施项目投资补助申报启动。

徐逸智介绍,与2017年相比,今年投资补助支持范围由重点聚焦蔬菜零售和早餐,扩大至蔬菜零售、早餐、便利店(社区超市)、家政、理发等多项基本便民服务,做到“多种类、全覆盖”。“今年将支持各区加大引导企业参与社区商业E中心、便民综合体等新业态项目建设,鼓励企业在补充‘小而精’的连锁菜店、便利店的同时,打造‘大而全’的一站式社区商业服务中心。”

徐逸智说,扩大投资补助的种类,从市民角度而言,可以满足市民多样化、广泛性的需求,比如买完菜还可以理个发,顺便还能配把钥匙。从企业角度而言,单一经营可能会出现经营困难状况,多元化经营则是“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提高可持续经营的能力。

1400个计划新建或提升的商业便民网点中,已明确蔬菜零售网点的规模是500个,具体位置有何规划?市商务委规划建设处副处长杨洋表示,在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市商务委从政策上予以倾斜,资金予以聚焦,商业发展专项资金60%用于支持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工作,重点支持了蔬菜零售等生活性服务业设施和便民网点的建设。今年各区将结合自身实际,参考相关标准,编制本区生活性服务业设施布局规划,把规划细化到每个街道(乡镇)社区。落实便民商业设施配置标准,社区菜市场按照50平方米/千人的标准设置。可因地制宜配置生鲜超市、社区菜店等蔬菜零售业态。每个行政社区蔬菜零售网点数量应不少于2个。

围绕优化改善营商环境,市发改委会同市商务委在今年投资补助申报工作中对支持范围、申报频次和工作效率进行优化,以创造审批少、流程优、效率高的营商环境。针对去年企业普遍反映的申报时间过紧问题,市发改委取消了申报截止时限,试行“申报一批、评审一批、批复一批”,企业可全年随时申报,各区会随时受理。此外,今年市区各有关部门还将强化沟通,紧密协作,加快节奏,提高投资补助申报工作效率。

■数字

城六区新建59个

商业便民服务设施项目

据北京市发改委通报,2017年本市共支持符合要求的商业便民服务设施项目103个,其中新建项目81个(59个位于城六区),规范提升项目22个,安排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补助超过5600万元。分布区域覆盖了全市16个区;经营业态覆盖了蔬菜零售、早餐、便利店(超市)等7类基本商业便民服务。全市全年新建规范提升商业便民服务设施1210家。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海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