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昌平一废弃矿山被私人承包采石出售 区治沙办介入

2018-03-22 05:2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废弃矿山采石 昌平治沙办介入

村民:有人承包山头卖石料 村委会:承包事情还需了解

“周日下午看见有大车一直不间断往外拉,大约拉了十来车的石料。”近日,有志愿者反映,昌平区阳坊镇后白虎涧村一处山脚下有人采花岗岩。据村民称,村内有一村民会不定期雇人开采花岗石向外出售。村委会主任称,此前确有村民私自采石。目前,昌平区治沙办已介入调查。

现场:封山区域开路采石

志愿者反映,3月18日下午在昌平区阳坊镇后白虎涧村北的山上看到有人在运输石料。“之前这里有个采石厂,但后来厂子已经关停了,不知什么人还在采。”记者从他提供的现场图片中看到,有挖掘机正在给旁边的绿色大车装车,前边还停着一辆空车等待装车。“整个下午挖掘机一直在忙,不断有车装好石料后再离开。”他告诉记者,当天下午共有十几辆车载着石料从这里驶离。

3月20日,北京晨报记者随志愿者来到后白虎涧村,被采石的山体位于原北京市花岗石厂北侧。靠近山下的路边有林业部门竖立的“封山封沟区域,请勿进入树林,防止火灾发生”的提示牌,但旁边的绿色围栏被损坏十几米,有一条路从此处通往山上。道路两侧不时能看到采好的一堆又一堆的白色石料,地上仍有清晰的车辆轮胎印。

山体整体为白色的花岗岩,坡度较陡,能明显看出整座山东南侧有约300平方米的颜色区别于其他地方,应是新近有过开采。山体有的大石块靠上部分能看见排列整齐的穿孔。

讲述:村民承包山头出售石料

附近一村民告诉记者,之前此处为花岗石矿。“以前都是厂子里拿炸药炸山采矿。现在那山上很多地方都松了,就是以前炸的。”他说几年以前,此处的山就被封上停止采矿了。“市花岗石厂倒闭以后,那儿就归村子里管。”

另一村民表示,周日下午确有人从此处运了十来车石料走。据他介绍,有村民向村里承包了这块山头,平日里向外售卖石料。“他也没有厂子,就是个人。谁要买石料就联系他,他再找人过来采。”据这位村民介绍,一名石姓村民已承包此处一年有余,售出的石料数量不等,有时一周拉走几车,有时一天拉十几车。

据他介绍,石料售出价格在80元每方左右,但因目前都凭人工开采,因此开采的成本也比较高。“每次就两个河南人来开采,开一方差不多60块钱。”他介绍,因山石太硬无法用挖掘机,通常都是在石头上整齐打眼儿,然后用简单的机械分裂、劈开,变成大小不一的石料分堆。

村委会:有过私自采石行为

就此,记者向后白虎涧村委会主任梁先生核实此事。他说村内石矿均在几年前就已停止开采,接到反映后他立即上山查看情况,但并未发现有人开采石料。“也可能存在这种情况,就是虽然现在不让开采了,有人来将原来开采好的石料拉走。”

梁先生说,此前有过村民偷偷开采石矿的行为,村委会也在2017年秋曾两次向阳坊镇反映此事,城管部门来查处后再未接到过相关投诉。

至于是否有村民承包山头的事情,梁先生表示还需了解后再答复,但截至记者发稿前,仍未收到相关回应。

昌平治沙办:将介入调查

记者从负责阳坊地区的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昌平分局第三国土资源管理所了解到,后白虎涧村附近并没有合法的采矿点,非法开采山石会影响山上生态环境,也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随后,记者将此事反映给昌平区治沙办,工作人员详细记录了采石地点等信息,表示将了解情况并调查此事。工作人员也提示,如遇有人偷采山石,可在开采现场立即拨打热线电话反映,以便掌握证据、查处现场。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康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