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石景山垃圾清运队管工班班长赵五:工作通万家幸福萌萌哒

2018-03-22 05:3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工作通万家幸福萌萌哒

在若干种工作中,石景山垃圾清运队管工班班长赵五的工作算得上是最接地气儿的了。自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陆陆续续三十多年的时光里,赵五与被堵塞的化粪池内的管道和各种下水道打交道,如今已是北京市人大代表及全国劳动模范。他说奋斗收获了踏实平实的幸福。

地下管道疏通的“活雷达”

2018年1月,北京市两会开幕,人大代表陆续报到,身着一身橘色工作服的赵五出现在一群代表之中格外引人注目,“其实当时那么多人穿正装,我在其中确实有些不自在。但我来自基层,这身工作服就是我的名片,也是我的荣誉。”赵五回忆后向记者说道。这是赵五头一次以北京市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会议,在此之前,他曾是石景山区的政协委员、2010年北京市先进工作者、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

提及自己的工作内容,赵五描述得很简单明了——“负责石景山区内的化粪池及排污管道的疏通”,让人一听就即刻明白工作种类,很多人都能感知到辛苦,但工作环境的恶劣却往往超出人们的想象。“二十多年前,我们还没有高压疏通车和高科技的设备,所以一说哪儿的下水道或者化粪池管道堵了,一般是我们需要下井,用手和工具一点点将堵塞物体疏通开。”“堵”和“通”在居民们看来,可能仅仅是个描述状态的词语,但对于赵五来说,从前要完成两个词语之间的转换,可能意味着他和同事们轮流穿着水裤,将半身没在漂浮着粪便杂物的污水中工作七八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如今石景山区86平方公里内所有的污水管道几乎都有赵五的足迹,多年来,赵五共查找处理过被掩埋的化粪池和污水井500余个,查找到年久失修而塌陷的污水管线300余条,为社会单位节省资金200多万元,成为石景山区地下管道疏通的“活雷达”。

去而又返 把环卫工作当成事业

现如今,石景山环卫成立40周年,赵五参与了其中四分之三的时光。但与大多数人一样,当一名污水管工早先并不能成为少年赵五的梦想。与大多数人不同,上学的时光并不算长,但是课本上时传祥的事迹却在赵五心中刻上了痕迹。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在无数人下海经商的浪潮中,凭借书本中故事的鼓励和对首都北京和天安门的向往,来自安徽阜阳的赵五毅然北上,进入了当时还是一片农村景象的石景山区,成为了粪便抽运工。回忆起当时,赵五称初来工作就是为了赚钱糊口。

赵五说,那个时候自己常常跟着师傅清早下井作业,到了中午吃饭的时间,由于时间紧张,往往一身工作服都来不及脱下,只能用水将脸和手洗净后在路边草草吃饭填饱肚子。“当时路人的眼神和议论真是让人心里很难受。”1993年到1995年,赵五怀揣着一份年轻人的不甘心也曾离京闯荡,谈起归来的原因,赵五回答的很朴实——这份工作安稳,至少是有保障的。“当时想既然回来了,就想干出点成绩来。疏通管道确实又脏又累,又很微小,但也就是从回来起,我开始把这份工作当成了事业。”

成就感带来幸福 想起来就会笑

随后的这些年里,每次听说哪里的管道塌方,哪里的下水道堵塞,赵五都会跟师傅们争着下井作业,每天回到了宿舍还会和同事们一起讨论。“当时如果只是按时上下班过一天熬一天也行,但没目标混日子的工作没有意义。而且有很多时候我去努力研究,也是为了对得起单位给我的工资,让自己问心无愧。”从赵五的角度看,面对自己的工作,确实容易有抵触情绪,“不过有事儿别怕难,越想着难就越做不好。”到后来,赵五也成了师傅,为了带新人,分享自己的经验,赵五还编写出了《赵五工作法》并制作成了小册子。

他说自己是个好面子的人,一开始觉得工作不体面离开过单位,到现在成了劳模,任何工作还是想亲力亲为,生怕这个“劳模”当得不称职。越是想着别人的评价,就越是会把工作做得更好。

这样的工作能带来幸福感吗?赵五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也有着一如既往的朴实。他称三十年的工作给自己带来的荣誉和稳定的生活就是幸福,对地下管道了如指掌的成就感更是幸福,“而看到区内环境有改善,大家的日子过得开心,每次想到这里,自己似乎都能感觉到脸上的笑意”。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田杰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