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津联合出台17条措施 跨境贸易刷出新速度

2018-03-24 06:1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跨境贸易刷出新速度

为了提升企业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京津两市日前联合出台第一批17条措施,从企业进出口许可证的审批,到货物通关的申报、查验、征税、放行等流程,都进行了深度优化,通关模式由以往的“串联式”作业变为“并联式”作业,给进出口企业开展跨境贸易带来了更多便利。

3月23日上午,在北京市政务服务大厅里,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王女士领到了刚刚办理的出口许可证,许可证上的信息显示,一辆福田欧辉客车将出口到香港。

本周三晚上下班前,王女士才在网上提交了出口许可证的申请材料,本以为会等上四五天,没想到第二天就接到了审核通过的通知。

“我每星期都要办理出口许可证,这次审批比以前快了三四天。”王女士说,过去在汽车出口时,有时因为船只不够或客户需求变化,需要临时更改发货口岸,但重新办理出口许可证还要等上一星期,客户只能干着急,“现在一天就能办好,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

在她看来,这种转变不仅给企业节省了不少时间成本,也会有助于出口量的提升。

北京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京津两地的进出口许可证审批效率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从3月19日起,京津商务主管部门将自动进口许可证和出口许可证的审批时间由原来3至5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同时积极推动商务部将部分商品自动进口许可证签发权限下放到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审批级次由两级改为一级。

而在货物通关方面,企业也享受到了新的便利。

23日一大早,北京百川迅捷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经理裴亚莉就接到了天津海关打来的电话。“天津海关通知我们货物被抽中要进行查验,我立马通知公司在天津的工作人员作准备,下午就能完成查验、放行。”裴亚莉说,如果在以前,公司需要到天津海关打印查验单,再拿着查验单到现场,经过层层环节,货物最快2天才能放行,如今许多流程都实现了电子化,员工们坐在北京的办公室里,就能完成大部分事项的申报。

这背后,则是京津两地海关对通关作业模式的改革创新。

在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覆盖所有信用等级企业、全面推开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的基础上,京津两地海关实施“一次申报,分步处置”通关模式和提前报关模式。以往货物通关需要在货物抵港后进行申报、审单、查验、征税、放行,如今这种“串联”作业改为了“并联”作业,当货物还没有抵达港口时,企业就可以提前向海关办理申报、纳税手续,货物抵港后办理查验放行手续。

同时,征税模式由原来的“逐票审核、先税后放”变为“先放后税,汇总缴税”。“以前每票货物都要随时进行缴税操作,现在可以先放行,企业再对一整月的货物进行集中缴税。”北京海关相关负责人说。

在货物的检验检疫环节,报检和查验流程也实现了优化。“我们取消了纸质提货单验核环节,实行物流信息电子化流转,实施检验检疫电子放行。”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打造口岸物流单证操作的“信息高速公路”,减少了企业不必要的往返跑路,可以为企业节省约半天的时间。

为了压缩业务办理时长,京津两地日前还推出了“审单放行”2小时办结工作机制,货物从受理企业申报到出具入境检验检疫证明,全流程时长从过去的1.5个工作日,压缩到不超过2个小时。目前这项改革率先在汽车零部件领域进行试点,未来将推广到更多领域。

对于老百姓来说,也会享受到这一系列改革带来的福利,从世界各地来到中国的牛羊肉、海鲜、牛奶等各种商品,都将更快速地抵达消费者手中。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马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