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冬奥场馆“靓”到超出你想象

2018-03-24 06:2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冬奥场馆“靓”到超出你想象

尚未谋面的“冰丝带”国家速滑馆,将成为全球第一个智慧场馆;大家熟悉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场馆“水立方”,也将实现水转冰,成为名副其实的双奥场馆;其他一些新建的冬奥会场馆,也充分融入了高科技和中国文化元素……

3月23日,在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地,记者听着规划建设部的工作人员介绍,满眼看到的都是科技与人文的符号。

“冰丝带”:

全球第一个智慧场馆

现代感十足的“冰丝带”,在建设中面临的首要难点就是其长200米、宽130米的大跨度屋顶。而且,不同于一般建筑,国家速滑馆的屋顶为不规则马鞍形,更是增加了建设难度。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国家速滑馆将建设成国内最大跨度的单层索网屋顶体育馆。建成后,速滑馆内部能够形成约2万平方米的无立柱空间,极大地方便冬奥比赛使用。不仅如此,索网结构更符合绿色办奥的要求,其用钢量仅为传统屋顶的1/4,而且能实现工厂制作、现场装配,污染小,工期短,2019年底就能达到交付使用要求。

而更为打眼的是,拥有亚洲最大冰面的“冰丝带”,采取全冰面设计,面积1.4万平方米,近乎等同于一个田径场大小,是亚洲最大冰面的速滑馆。通过冰面的分区控制,不仅可满足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冰球、班迪球等六大类冰上运动项目的竞赛要求,赛后还能满足3500人同时上冰的全民健身需求,为“三亿人上冰雪”助力。

“冰丝带”之所以将成为全球第一个智慧场馆,体现在智通化观赛服务、智能化场馆管理、智慧化赛事组织三个方面。届时,观众通过手机能实现无纸化入场检票、智能导引至停车位和场馆坐席、了解赛事解析和精彩片段回放;这里还有智能化的人脸识别安保门禁以及消防控制、供配电控制等;包括场地照明调节、温湿度控制、物柜存取等也将实现智能化。

“水立方”:

摇身一变“冰立方”

大家已经熟悉的“水立方”,也不再只是嬉水乐园,通过建设可移动、可转换的冰场,“水立方”能够摇身一变,成为“冰立方”。“水立方”有效利用了空腔降温技术,让空腔夹层内的热空气向上流动并与室外空气循环,可降低空腔温度10℃,从而实现“免费”为场馆降温,仅此一项每年可降低综合能耗120万千瓦时;而应用“水蓄冷”方案,可以使用夜间较低电价制冷,存储在地下水箱内,白天释放到场馆内,每年可减少夏季尖峰供电约30万千瓦时;新建的水蓄冷水池容纳游泳池转换时排出的水,每年减少水排放2000立方米。

在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选址处于山体南坡,结合赛道形状、自然地形等,工程技术人员研发出“地形气候保护系统”,有效保护赛道冰面免于受到各种气候因素影响,确保赛事高质量进行,并最大限度降低能源消耗。赛道遮阳系统会根据太阳入射角和温湿度的变化自动调节遮蔽方式,做到对赛道冰面的保护。

延庆冬奥村:

院落格局充满中国味

还不仅仅是这些,北京冬奥会新建场馆设计方案都尽可能充分利用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像北京赛区的单板大跳台,就是敦煌的飞天形象;北京冬奥村则贯穿了中国传统院落的空间格局,还在景观中使用了“冰嬉图”。

延庆赛区的建筑,采用中国传统的坡屋顶形式,传承了当地的建筑文化和历史文脉,使建筑与环境相得益彰。延庆冬奥村采用山地村落的分散式、半开放院落格局,自北向南顺地势而建,与周围山形水势“对话”。据透露,用地内有一处小庄科村村落遗址,在规划布局中将其保留并加以修缮,形成了独特的核心公共空间,体现了文化的传承理念。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吴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