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96岁老人起夜摔骨折 一场手术惊动医院5个科室

2018-03-25 14:2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96岁老人起夜摔骨折 一场手术惊动医院5个科室

年近百岁、骨质疏松、各项机能都达到极限,如果骨折了怎么做手术?96岁的赵奶奶刚刚经历了一场“生死救援”。两周前,她起夜去厕所时不慎摔倒,造成髋部骨折。协和医院外科、内科、麻醉科、ICU、手术室等多个科室的医护人员联手,为老人成功实施了手术。

事件回顾老人摔骨折 手术获新生

这两天,赵奶奶已经转院至康复医院,做进一步的康复治疗。从协和医院出院的那天,在病房里,白发苍苍的她几次伸出大拇哥,向自己的主治医师张嘉教授点赞。老人的儿子赵先生说,母亲是3月3日凌晨1点多摔倒的,当时她起夜去厕所,看到桌上有只蟑螂,伸手就去拍,蟑螂拍到了,可是脚下一滑,她重重地摔在了地上。

“这次摔倒,没想到会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也怪我经验不足。”等到天亮后,赵先生带着母亲到家附近的医院做检查,X光结果显示,老人左股骨粗隆间骨折。接下来如何治疗,让赵先生犯了难。

“我的一个同学,他母亲的情况和我母亲的几乎一模一样,年龄都差不多,时间上也是前后脚儿摔伤的,去了几家医院都因为风险太大没有收治。我妈妈的初诊医生也说,他们医院做不了这样的手术,建议我们到综合能力最强的医院去试一试。”带着X光片,当天下午赵先生就赶到了协和医院。接诊医生看了片子后,当即表示要马上住院做手术。

张嘉医生是赵奶奶的主治大夫。他告诉家属,手术确实风险很大,但不做,风险更大。国际医学对于这种高龄老人骨折有一种说法,叫最后一次骨折,也叫死亡创伤。它的病因都是由于骨质疏松症造成的,骨折的部位通常发生于脊柱、髋部、手腕和肩部。其中,最危险的是髋部骨折。老人会长时间卧床,在卧床期间,他们要面临泌尿系感染、呼吸道感染、褥疮和血栓这“四大杀手”,很少有人能逃过这些劫难,所以,“最后一次骨折”后,老人往往就会撒手人寰。赵先生说,在充分了解了情况,并权衡利弊后,全家都同意医生的建议立即手术。

手术过程非常顺利。赵先生说,在住院期间,医生护士对待母亲都特别好,照顾得十分精心,让他们家属也倍感暖心。

专家建议

重视骨疏症 走出补钙误区

昨天下午,张嘉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实,赵奶奶并不是骨科收治年龄最高的老人,他们此前还收治过105岁的老人。张嘉说,尽管从医多年,施行手术无数,但要为这么高龄的患者施行手术,确实需要十分精心。收治百岁老人住院的风险并不仅仅在于手术过程当中,手术前后的工作量特别多。

“比如,术前内科要做评估,麻醉科要针对这样的超高龄老人,做适合于她的麻醉,术后要去ICU监护……老人之前臀部疼痛,造成她不能翻身,咳嗽又咳不出来,这些护理的重担都落在护士长陈亚萍她们肩上。可以说,赵奶奶现在能很快康复,是过了很多关,好几个团队努力的结果。”    同时,张嘉也提到,因骨质疏松症造成骨折的老人现在越来越多。对此,他建议,老人们在面对骨折时,要走出误区相信科学,不要害怕手术。很多老人骨折后,都有同一个想法,“这么大岁数,不做手术了”,但往往结果会更糟。他此前收治过的一位102岁老人,看了多家医院,也都没有收治,在家躺了一个月最后实在躺不住了,皮肤快压出褥疮了,不得已来到了协和医院。做完手术后3天,她就能下地慢慢活动了。

“髋部骨折和其他骨折不同,其他骨折,我们的建议是能保守就保守,但髋部骨折只要没有禁忌就要手术,让病人尽快下地。”张嘉说,老人们也要高度重视骨质疏松症。比如96岁的赵奶奶,骨头虽然固定住了,但她的治疗并没有结束。放任不管的话,很轻微的外伤就会造成髋骨对侧骨折。

骨质疏松症是个“静悄悄的杀手”。它有原发性的,也有继发因素的,所以,临床上要仔细区分,他建议患者到医院就医治疗。“补钙在治疗里,只能说是一个基础治疗,但远远不够,不能只闷头在家吃钙片。” (记者 刘琳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刘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