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多部门协作 北京西城区优化营商环境

2018-03-26 11:09 北京西城区官网

来源标题:多部门协作 西城区优化营商环境

3月18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优化营商环境北京在行动”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政策。3月23日,记者来到西城区政务服务大厅跟随小阅(北京)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体验了一把1日内领照领票的办理过程。  

zc20180326001

zc20180326002

早上9:30,康靖来到西城区政务服务大厅申请新企业——小阅(北京)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的营业执照和发票。“听说以前新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和发票需要较长时间,现在优化营商环境后最快1日内就能把这些业务全部办理完毕,希望能尽快顺利办完。”康靖边取号边对记者说。

zc20180326003

zc20180326004

很快就轮到康靖办理业务了,她首先来到“工商网登辅助”窗口,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把企业的相关资料录入进工商登记注册网上服务系统里,十分钟后,康靖来到旁边的“新设企业‘一窗式’受理专区”,在这里她需要确认所填信息,并通过手机接收验证码后进行网签。整个过程用时不到1小时,接下来,康靖只需要在等候区等待,这里提供免费冷、热饮用水,报纸、杂志等用于消闲的读物,在这其间她还可以通过“北京工商登记手机APP”随时跟踪查询营业执照办理的情况。 

zc20180326005

zc20180326006

11:00多,康靖拿到了小阅(北京)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的营业执照,接近14:00,拿到了企业公章。此时康靖又来到政务大厅里的税务窗口,在国税工作人员的辅助下,在北京市国家税务局网上将相关信息填写完整,几分钟后,康靖便拿到了增值税发票系统税控盘和空白的增值税发票。         

zc20180326007

zc20180326008

zc20180326009

“从9:30到14:30,仅用五个小时,我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公章和发票,太快了”康靖感慨道:“而且工作人员服务态度非常好,几乎都是全程指导。因为我是第一次办理这种业务,之前还担心遇到难题怎么办,现在看来完全不用担心。太感谢这些工作人员了。”康靖除了惊喜还多了感谢。西城工商分局登记注册科副科长于嵘告诉记者:“我们通过优化我们内部的工作流程,设置专门的窗口,委派工作人员,加大我们的后台审核力度。能够做到企业设立登记审请即提即核,及时取照,缩短工作流程。”         

zc20180326010

据了解,西城区积极落实北京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区政务服务办、区工商分局、区国税局、区公安分局等多部门联动协作,其中,区公安分局取消了前置的许可,改为后置的监督,区国税局推出“一日领票”快速办理流程,一系列措施的出台让新开办企业减少了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长、提高企业获得感。

zc20180326011

多部门协作 西城区优化营商环境

一窗式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7年7月10日西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式”综合服务窗口正式向公众开放。从此,政务服务基本实现“一号咨询、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改革,打破按部门分设窗口的传统做法,建立统一的服务窗口。在此 基础上,大厅服务人性化,西城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人员随时提供辅助服务,现场还设有自助设备和联 网电脑供申办人使用。

多部门协作 减化办事流程 压缩办事时间

针对新开办的企业,区政务服务办、区工商分局、区国税局、区公安分局等多部门联动协作。

区工商分局

区工商分局全面推行新设立企业即时领取营业执照,在登记部门出台多项举措为优化营商环境护航,通过“一窗式”受理工作,做到“一窗进一窗出”、全面推行“全程电子化”办照流程,符合条件的新设 立企业全部纳入该流程、加强网上审查和核准力度,配备多名网上登记审查人员,保证申请材料即提即 办,做到及时领照。申请人通过网上登记系统中“全程电子化”模块,填写相关信息并按要求上传照片后,审查人员即时进行审查,审查合格的由核准人即时核准,申请人可即时领照。在公章刻制环节,区公安分局取消了前置的许可,改为后置的监督,压缩了刻章时长。

西城国税局

围绕压缩新设企业办税时间,西城国税局优化办税流程,整合内部科室,通过将税控设备发放环节移至大厅办理,借助人脸识别系统进行“实名认证”,做好源头风险查验和防控的同时,实现了税控设备发放、发行、购票“一站式”服务。

西城区政务服务大厅主任柴丽敏介绍说:“截止目前已有13个部门143项事项全部纳入一窗,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去年12月开始工商登记变更110项事项也全部纳入一窗式改革,在这次的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压减办事时长,减化办事环节,通过前台收件,后台流转,信息共享,协同办理,大大缩短了办事时长。”

记者:石伟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石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