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率先考评营商环境 朝阳海淀西城排前三

2018-03-26 13:50 千龙网

原标题:北京率先考评营商环境 评价指标包含便利化、法治化等53项 首次年度评价——

朝阳海淀西城 营商环境排前三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鑫)记者今天(26日)从北京市商务委了解到,北京在全国率先开展对各区营商环境的考核评价工作。目前,已完成对各区营商环境的首次年度评价,结果显示朝阳、海淀、西城名列前三。

市商务委表示,此次构建了包含国际化、便利化、法治化等多方面内容的53项评价指标体系,公开择优选取了社会第三方机构,公正独立地开展评估工作。53项评价指标,是从工作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三方面进行设计的。

评价结果显示,北京的营商环境还存在政策落实、科技创新区域落实不平衡,融资环境、人才环境等方面企业满意度等仍有提升空间。

市商务委表示,下一步,北京将重点从办理施工许可、开办企业、获得信贷、纳税、跨境贸易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各区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委托第三方继续开展年度评估工作,充分发挥评估倒逼作用,查找不足,补齐短板,积极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推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作落实到位

朝阳、丰台、顺义并列第一

从工作导向指标方面,如“各区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定和发布情况”“企业投资项目管理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办理情况”“人才公共服务保障情况”“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和“政企沟通和反馈机制建立和落实情况”等,工作普遍落实到位,朝阳、丰台、顺义并列全市第一。

在创新突破上,朝阳区提出“微笑(Smile)、真诚(Sincere)、标准(Standard)、快速(Speed)”的“4S”政务服务理念,不断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顺义区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实现“一口申报、联合审批、一站式办理”工作模式,经认定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可享受90个工作日内办结外国人永久居留权的便利政策。

丰台区建立“e注册”服务大厅,实施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模式,探索自助取照服务,率先在全市工商系统研制自助取照一体机;采取“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对企业实行精准服务。

■企业满意度调查

怀柔、密云、石景山前三

根据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抽样调查结果,“公共服务平台与政策扶持”“通关”“开办企业环境”等方面的满意度较高,怀柔、密云、石景山的企业整体满意度排名前三。

具体来看,怀柔区政府对企业研发提供大力支持,在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上为办事企业提供更便利的服务,企业认为通关相关服务的信息化水平较高,商品通关的流程、时长以及货物查验率和查验流程科学合理,检验检疫比较便利。

密云区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全面性较好。石景山区在产权登记方面时效性强,服务流程优化且便利性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针对企业关切,实施工业用地循环利用,采用收储、回购、嫁接、疏解、升级、更新等方式,完成诺基亚等20个项目土地及地上物二次利用,并将招投标手续办理时间由28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

■相关部门反馈

朝阳海淀分列一二名

根据市级相关部门反馈的数据,“依法行政得分”“专利案件办结率”“首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任务完成”等项指标得分较高,朝阳、海淀分列第一、第二。

在“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领域,海淀区深入挖掘国家、市级系列创新政策潜力,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效率,强化高端引领,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和金融业等主导产业平稳增长,集成电路设计、移动互联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区域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