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将严查七类非法殡葬行为 依法查处非法公墓

2018-03-26 13:55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本市将严查七类非法殡葬行为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清明将至,本周末本市将迎来祭扫高峰,为规范殡葬行业秩序、为市民提供良好的殡葬环境,记者3月26日上午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本市将重点针对非法运尸、非法公墓等七类非法殡葬行为进行执法、查处。

根据2018清明殡葬执法方案,市局执法大队将对七类非法殡葬行为进行执法检查:对全市殡葬用品销售网点进行执法检査;在全市各殡仪馆设立执法检査点,重点检査非法运尸车;依法查处非法公墓;对经营性公墓和公益性公墓进行执法检査;对遗体存放单位进行执法检查;对开展殡仪服务的单位进行执法检査,重点检查未经批准开展殡仪服务的行为;对殡葬服务单位服务收费标准公示、明码标价等价格行为进行执法检査。 

清明祭扫期间,全市殡葬服务单位将开展“百万鲜花送逝者”、“鲜花换纸钱”、委托代祭扫等惠民服务。清明祭扫服务日期间,各扫墓点免费提供擦墓描碑物品、祈福用品等;提供平价绢花、花篮等祭扫用品。   

高峰服务日期间,在祭扫点设立志愿者服务站、便民服务急救站,提供业务咨询、茶饮热水、急救药品、轮椅、道路指引、应急保障等服务。

相关新闻

躲避检查游商冥币藏井下

虽然清明节还没到,但八宝山人民公墓在上周末已经迎来了扫墓客流的小高峰,这也给违规售卖冥币和花篮的游商带来了“商机”。为了逃避打击,一些无照商贩竟将花篮藏在路边绿化带的井里。

昨天中午,石景山区城管老山街道执法队的队员在八宝山人民公墓西门附近巡查时发现,一个50岁左右的大妈蹲坐在路边。对这个大妈,城管队员很眼熟,因为就在前不久,她因为沿街兜售冥币和花篮被城管队员检查过。城管队员凭借往年的工作经验,判定大妈一定又在寻找机会向游客兜售祭扫物品,然而大妈看起来并没有携带任何商品。城管队员判断这是一起典型的“带少藏多”的沿街兜售物品行为,即随身不携带或者只携带少量物品,把商品藏在周围的隐蔽处,随取随售,极具隐蔽性。

经过仔细检查,城管队员打开路边绿化带的井盖,在井内发现了大量的冥币和花篮。这些物品立即被城管队员予以暂扣。无照商贩沿街兜售冥币和花篮,不仅会扰乱市场秩序、对环境造成破坏,消费者的权益也不能得到保障。城管队员呼吁清明节期间扫墓的群众不使用冥币,到正规的花店购买鲜花,以绿色环保的方式祭奠先人。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耿学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