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医院医联体辐射30万居民

2018-03-26 14:03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国家卫计委“变身”卫健委召开首场发布会北京医院医联体 辐射30万居民

3月26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发布会,本次也是“卫计委”变身“卫健委”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此次的会议选址也较为特别,选在了北京医院的现场。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京医院作为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已经与北京和全国42家基层医院建立了医联体,除了业务上疑难杂症的合作、技术的指导、疑难病的讨论之外,健康科普已经能够深入到社区,还辐射到周围居民30余万人。

北京医院主打“老年特色”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问题的日益突出,党和政府非常重视老龄化问题,非常重视老年人健康问题,为此国家成立了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并落户北京医院,专门研究衰老与抗衰老问题,进行老年人疾病的防控、慢病管理。据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介绍,北京医院共有11个国家临床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作为老年医学中心的强大体系的支持。

王建业表示,北京医院在长期临床工作中,形成了以老年系统疾病诊断和研究为独特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的强大的学科体系和一流的国家团队。

北京医院形成了以“老年心血管疾病”“老年糖尿病”“老年骨关节病”“骨质疏松”“老年前列腺疾病”等为代表的健康科普品牌。

与42家基层医院建医联体

据记者了解,北京医院形成“四个层次”的科普和健康促进形式,分别为医院层面、行政处室层面、临床科室层面、医生个人层面,这四个层面相互补充、相互支持,特别是利用现代传播媒体,形成了网络化的立体格局,可以使更多人受益。例如:到目前为止,北京和全国有42家基层医院跟北京医院建立了医联体,除了业务上疑难杂症的合作、技术的指导、疑难病的讨论之外,健康科普已经能够深入到社区,还辐射到周围居民30余万人。

将重点打造老年健康六大体系

王建业表示,今年还提出了在新的形势下,要建设学术型、智慧型、人文型的医院。下一步,建设老年健康大学的战略理念和目标就是提升中国老年人健康素养,核心就是要积极应对老龄化,要实现健康老龄化的目标。

国家老年医学中心除了对健康教育、健康促进以外,还包括对于老年人的疾病谱的改变。王建业说,过去很多病没有见过,现在已经变成常见病了。

老年健康大学的核心优势在于多学科的交叉。在此基础上,多学科进行交融打造六大体系,比如:老年急危重症的诊断治疗和护理、老年综合征的评估、老年人感染的预防治疗体系、老年人多重用药的评价体系、肠内肠外营养的施予体系,老年人康复训练的问题。

在结构上,有四大平台,分别是医患沟通平台、健康管理平台、慢病管理平台、科研教学平台(大数据收集和分析整理平台)。目前,已经初步筹备了18个老年健康大学的教研室。下一步,将根据老年人的需求,成立更多的专业教研室和课程。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