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102件文物展现意大利文艺范儿

2018-03-27 06:4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102件文物展现意大利文艺范儿

《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的艺术、文化和生活》3月27日起在首都博物馆拉开帷幕。102组件展品中,绝大部分是第一次与中国观众见面,包括绘画、服装、日常生活用品等,全景化地呈现了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的艺术、文化和社会生活。

展品中,提香及其工作室绘制的《戎装的查理五世》,在展出前刚刚完成修复。这是查理五世1548年委托提香绘制的。之后,欧洲贵族们不断向提香和他的工作室要求复制该肖像。据策展人介绍,虽然画作的大部分不是提香亲笔完成,而是由工作室根据他的原作复制的,但作为唯一存世的一幅,其价值也非同一般。

展览布置匠心独具,为了让观众获得更加直观的感受,展览依照达·芬奇的素描《维特鲁威人》原稿专门制作了一个装置,观众可以拍照比对。展览还通过绘画作品和建筑模型展现了意大利文艺复兴运动的重要推动者之一——美第奇家族成员的风采、婚礼场景和别墅。观众通过画作仿佛参加了一场传统的意大利婚礼。

据了解,展出的102件展品分别来自乌菲齐美术馆、巴杰罗国家博物馆、翁布里亚国家美术馆等意大利17家博物馆和机构,其中约八成为首次访京,不仅包括提香、波提切利,佩鲁吉诺、丁托列托和老帕尔玛等大批艺术家的绘画作品,还涵盖了像章、服装、日常生活用品、建筑构件和模型,全景化地呈现了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艺术、文化和社会生活。

文艺复兴时期,艺术缓慢但稳定地朝着世俗化的方向发展。在绘画中神圣人物被表现得更具人情味。艺术家们借用古典艺术形式来表现宗教题材。展览中特意选取了几件古罗马雕塑来说明这一现象。此外,还展现了该时期出现的古典神话和古罗马历史这种世俗题材的画作。通过古罗马时期的雕塑以及拜占庭风格的少量绘画,观众可以更深刻地理解文艺复兴运动的内涵,即:从古典文化中汲取灵感,革新中世纪传统。

据悉,该展览隶属中意文化合作机制框架下的“意大利博物馆睡美人”项目,是中意文化合作机制倡议项目的一部分。该机制得到两国政府的共同支持,是两国在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等领域展开长期对话的平台,也是在知识、文化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共建“一带一路”的媒介。展览将持续到6月22日。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赵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