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朝阳孙河乡在5个拆迁周转片区设立临时党支部

2018-03-27 07:2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党支部建在周转区 服务群众零距离

为了让拆迁村民在新居住地有归属感,朝阳孙河乡在5个拆迁周转片区都设立了临时党支部,最远的片区甚至到了顺义、昌平。如今,1.3万暂别旧宅的村民都能在家门口找到党组织。

顺义翠竹新村小区,一间120平方米的活动室外插着鲜红的党旗,这里就是孙河乡顺义周转片区临时党支部的所在地。记者推门而入,瞬间被一屋子的花香和笑声扑个满怀:20多人围坐桌前,一边学插花,一边唠家常。

“听说党支部组织活动,我赶紧在微信群里报了名,主要为见见这些老邻居。”说话的是沙子营村的村民赵继清:“村口的大槐树都让人想得紧,更别提这些姐妹了,几天不见心里就没着没落,打电话又不过瘾!”

临时党支部成立才不到一个月,像这样的活动就已经组织了3次。

2017年11月,孙河乡的沙子营、前苇沟、上辛堡、下辛堡、黄港5个村子完成腾退,1.3万名村民暂时告别家乡,外出周转。三年半之后,他们的故土将建成温榆河公园,村民也将返乡住上回迁房。

可就是这三年半的周转期,让不少村民觉得难挨。赵继清说,以前,村委会抬腿儿就到,有啥难事儿随时能登门,但在搬家之后,要回乡一次可不容易。更让她担心的是,在新居住地人生地不熟,邻里互不相识,缺少一份归属感。

“要服务群众,就要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去。所以乡里迅速建立了周转村民台账,详细记录每家每户的居住地点、现实需求。”乡党委书记李欣说,台账显示,绝大多数村民都选择在顺义、昌平、金盏、崔各庄和康营五个片区租房居住。今年2月,五个周转片区全部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和党群服务站,分别由5个拆迁村书记牵头负责,既为村民提供便民服务、解决实际困难,又能定期开展文化活动。

村子拆迁了,但联系不断线,管理不断档,人散心不散。就拿顺义片区来说,共有5个村300余户村民。临时党支部的负责人是下辛堡村的村支书金春水,其他4个拆迁村各有一名干部常驻。此外,临时党支部还实行党员包片负责制,该片区每名党员负责联系5到10户村民,及时掌握群众需求。

“在医保、社保、集体分红这些事务的咨询和办理上,村民办事儿也不用再次次往乡里跑,服务站可以随时解答并帮助递交材料。”金春水说,下一步,服务站计划开展阳台菜园等培训,让村民尽快适应城市生活。

临时党支部不但把老街坊重新聚在了一起,还帮助周转村民融入了当地的社区。在翠竹新村一社区党支部的支持下,如今,已经有十多名孙河人加入了翠竹新村的志愿者服务队,维护区域环境。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朱松梅 康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