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团结湖旧车翻新 居民可免费共享

2018-03-27 08:3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旧车翻新 居民共享

最近,团结湖出现了一个特殊的共享单车停放点。与街头常见的颜色亮丽、整齐划一的共享单车不同,这儿的车子全是由“僵尸自行车”改造而来,居民不需缴纳押金和租金,就可免费使用。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团结湖一二条社区居委会。门口的空地上,整齐停放着一排款式各异、颜色不同的自行车。走近细瞧,其中既有骨架秀气的女士坤车,也有老式的永久28自行车,还有的自行车明显经过了拼装。旁边的横幅上标明了它们的身份:“一二条社区共享单车”。

“不用交费、没有押金,也没有时间限制,居民只需登记身份证就能骑走,用完及时还回来就可以。”社区主任高文京说,在一二条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已经超过4000人,他们中有不少人没有智能手机或缺少流量,只能眼巴巴看着年轻人用共享单车。而社区自制共享单车的出现,恰好解决了他们近距离出行的难题。8辆车子投用一个月,就已经有百余人次借用,没有丢失过一辆。

正说着,居民李瑞敏熟络地和高主任打招呼:“主任,我想骑车去一趟朝阳医院,俩小时就能回来!”登记姓名、身份证号、车辆编码之后,李瑞敏拿到了车钥匙。她告诉记者,自己每个月都要去朝阳医院取一次药。社区和医院距离不到2公里,但就是这段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路程让她犯了难:腿儿着去有点远,少说半小时;坐公交特别绕,有时还堵车;随处可见的摩拜、小黄车,自个儿又不大会用。而自打社区里有了“零技术门槛”的自制共享单车,她去医院就方便多了。

说起这些共享单车的前世,那就更有趣了!几个月前,它们还是散落在街头小巷、社区边角地的“僵尸自行车”。因为长期闲置,它们往往落满灰尘、锈迹斑斑,不但大量占用公共空间、影响社区形象,有的还堵塞消防通道,造成不小的安全隐患。

去年年底,团结湖一二条社区开展了“僵尸自行车”回收活动,居民只要捐赠家中闲置的废旧自行车,就能换回绿色植物。“才一周时间,我们就收到了140辆‘僵尸自行车’。车子大多缺胳膊少腿儿,不值钱,照从前的处理方法,都是花钱请专业回收公司拉走。”高文京回忆说,今年1月的一次居民议事会上,70岁的居民李旭东提议说,可以对废旧自行车加以改装,免费提供给大伙儿用。这样一来,既实现了废物利用,又方便了街坊邻里。

这个提议得到了不少人的赞同,李旭东、赵林、刘小牛等几位巧手居民也迅速组成了一支“僵尸自行车”抢修队,最终拼成了8辆可安全骑用的自行车。为保证安全性,抢修队每周都会对车子进行两次全面“体检”。

今年,一二条社区还将继续开展“僵尸自行车”回收活动,也将有更多的自制共享单车摆上街头,方便居民出行。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朱松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