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民政突查非法殡仪车扑空 疑“忙爷”通风报信

2018-03-27 15:4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民政突查非法殡仪车扑了空

“平时这个时候一刻钟左右能来一辆车,今天突然一辆也没有,肯定不正常,没准有‘忙爷’混在里面报信儿了,估计你们今天等不到了。”今天(27日)上午,东郊殡仪馆内,市民政执法大队抽查非法殡仪车,一个小时却只等来一辆,还是正规车。一位常年在殡仪馆出入的男子一语道出了症结所在。

早上7时,当执法人员来到东郊殡仪馆时,门前广场已经聚集了不少逝者家属。工作人员说,“遗体火化几乎都在上午,五六点有一批,七八点之后还会陆续有。”按照方案,执法人员将在不惊动司机和家属的情况下,等遗体被运出之后,再请殡仪车司机将车开到一旁,检查准运证等相关证件,如果没有准运证,那就是非法殡仪车。然而从早上7时一直等到8时,一辆车都没有开进来。

“我劝你们别等了,估计被‘忙爷’通风报信儿了。”广场上一名经常在此出没的男子告诉记者,平常东郊殡仪馆早上五六点一直到九十点钟火化量平均能保持在三十多个,七点钟这个时段平均一刻钟左右就能来一辆,今天却突然一辆都没有,一看到民政执法车开进了殡仪馆,他就明白怎么回事儿了。

这名男子嘴里的“忙爷”是殡葬从业者的黑话,就是给逝者家属牵线殡葬服务的黑中介。男子说,“忙爷”与医院和太平间关系密切,只要谁家亲属去世,他们就马上跟进,介绍殡葬服务。“忙爷”一般都介绍“一条龙”服务,包括殡仪车辆、骨灰盒、寿衣、花圈等,“谁家遇上这事儿不抓瞎啊,谁能帮我全搞定我自然听谁的啊。”然而,通过“忙爷”介绍的“一条龙”服务基本上都是打包价格,高得离谱。“卖你一个特贵的骨灰盒,再送你一次殡仪车,你能不愿意吗?”这些车并非殡仪馆的专用车,都是个人或者公司运营的,除了没有运营许可,消毒、卫生、安全等也不一定达标。

“就算是‘忙爷’报信儿,本来安排好的火化时间,家属愿意改吗?”记者问。“家属可听他们的了,他们比殡仪馆的人说话都好使。”男子说。记者在采访时获悉,在今天上午,东郊殡仪馆突然订出三辆殡仪车,均已发车。

在守候了一个小时之后,8时刚过,执法人员终于等来了一辆殡仪车。经查证,这是一辆正规车,来自昌平殡仪馆。9点多,又等来一辆,是东郊殡仪馆自己的正规殡仪车。

据介绍,为更好地服务百姓,提高殡仪车辆的外在识别度,市民政局已经统一了车身标识、颜色、图案、所属殡仪馆名称、车辆编号和监督电话,目前全市300多辆殡仪馆遗体经营车辆已经完成了一半的规范喷涂。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