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戒台寺古丁香“后代”回归圆明园

2018-03-28 05:3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戒台寺古丁香“后代”回归圆明园

3月27日,两棵戒台寺古丁香“后代”回归圆明园,被移植到圆明园西部景区山高水长东南部。预计一周之后,古丁香就有望开出满树繁花。

27日,在戒台寺的后花园西墙下,两棵4米高左右的丁香树上还只有刚刚露出些许紫色的花骨朵。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将两棵4米多高的丁香树起出土壤,带着根部的原土运往圆明园。记者了解到,这两棵丁香树是戒台寺内有着200余年树龄的古丁香萌蘖后代,也就是古丁香树根部长出的小苗移栽而成的树。圆明园园林工程师介绍,这两棵萌蘖树有三十余年树龄,树茎粗约8至10厘米,株形完整也没有病虫害,生长发育情况比较良好,适合从戒台寺移植到圆明园。

据介绍,之所以从戒台寺移植丁香到圆明园,与乾隆皇帝不无关系。据记载,清高宗皇帝弘历于乾隆十八年(1753年)第一次到戒台寺来游玩时,见寺院内外苍松翠柏,满目青绿,虽然景色很美,但色彩上略显单调了些,于是就命人从圆明园移植来20棵丁香,种进戒台寺内。现在戒台寺的古丁香数目之多,在京城实属罕见,堪称京城第一。其中树龄在200年以上的有20余株,即使在故宫的御花园也仅有两棵。据史料记载,圆明园内曾多处种植丁香树,乾隆帝对丁香甚是喜爱,多次以丁香为题写下御制诗《丁香花》、《戏题紫白丁香》、《咏紫白丁香》等。

圆明园管理处副主任李向阳告诉记者,此次移栽的两棵古丁香将栽种在圆明园的山高水长东南部,预计一周左右开花,届时,游客就可以看到乾隆皇帝“点赞”的丁香开花的胜景。除了移植的古丁香“后代”,圆明园还将移植来100至110棵的古丁香嫁接树苗,为游客来圆明园提供更丰富的古丁香观赏体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