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刘循序:为创业者“雪中送炭”

2018-03-28 07:0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刘循序:为创业者“雪中送炭”

创业近五年,众创空间“创业公社”的创始人刘循序从未觉得“创业大街的咖啡凉了”,因为他一直在一线感受着创业潮的澎湃。6个城市、30万平方米运营面积、6000多户小微企业……创业公社如今已是北京乃至国内规模最大的众创空间之一,可刘循序现在的工作和创业初期时没啥差别,“为了创业者而创业”,每天都要为创业企业“跑腿儿”。

“北京的创业浪潮热了,这个机会不能错过。”五年前,石景山区的雏鹰人才基地选取了首钢京西创投公司来运营,刘循序看中了其中机会,辞去了安稳的工作选择“投奔”市场,成为京西创投孵化项目“创业公社”的创始人。

成立之初,八大处脚下的创业公社只有1700平方米,团队也就三四个人。“每天都在开会,有永远干不完的活儿,但无时无刻都和‘打鸡血’一样兴奋。”他说,有一次和同事们商讨一家企业的四板挂牌材料一直到深夜,讨论后没人想着休息,“不能误了创业者的事儿”。于是,凌晨1点又开始做材料,早上7点进行核校,8点装订成册,创业者来上班时都呆住了,连连道谢。

在刘循序的电脑里,创业头两年的商业计划书改了76稿,最终才确定创业公社主打为创业者提供政策产业服务和金融服务。刘循序的团队为初创企业“清道”,当这些创业企业每一次碰钉子时,他都跟着创业者一起着急。

两年前,一个做智能吉他的创业项目刚入驻创业公社就遇到了融资难题,刘循序开始“操心”了。“如何吸引更多投资人?抓住更多用户的目光?”刘循序天天琢磨着如何帮助这些创业新手。头三个月免费入驻、亲自带着团队去荷兰参加设计大赛、把产品作为礼品送给前来拜访的政要人士、帮忙接洽投资人……所有事情刘循序一手操办。没过多久,愁眉不展的创业团队就顺利拿到了融资,“有了你们,创业更踏实了!”年轻创业者的一席话让他心里很暖。

目前,创业公社运营场地遍布海淀、朝阳、石景山等北京市11个区域,还把北京的众创空间模式向全国布局,在唐山、天津、哈尔滨、青岛等更多京外城市设点,帮助全国更多的创业者。

现在,刘循序的工作更忙了,每天都要见好几拨儿创业者和投资人,但他依然觉得和刚创业时一样有激情,“为创业者服务的初心没变。”他说,创业公社不做保姆,而是做一个“随时传水的陪跑者”,“见证创业者的成长是我创业的最大动力”。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潘福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