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10名中学生获北京科创"市长奖"

2018-03-28 07:2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10名中学生获北京科创“市长奖”

第38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3月27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落下帷幕,30多万名中外青少年携千余个项目参赛。27日,有10名少年获颁北京市青少年科技爱好者的最高荣誉——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以奖励他们在科学研究上的突出成绩。

本届大赛的公开展示期间,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的体育馆里挤满了北京乃至世界各国的年轻“创客”。从小学生到高中生,都穿着校服,往自己的项目展位前一站,介绍起自己的创意和解决方案来满脸自豪。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很多项目是小选手从自家爷爷奶奶的需求出发,设计创造的助老项目。比如北京二中张彦钧的“基于图像识别技术的自定位取物机器人”,出于老年人室内意外伤害多是由于在室内走动时行动不便造成跌倒的事实,他设计的这款机器人能帮老人在室内远程取物。牛栏山一中的赵梓涵、胡文治、张家瑞设计的“听觉转换鸣笛警报手环”,能把声音信号转变成机械信号,通过驱动震动模块传递给人体,帮助听力下降的老人感知汽车鸣笛,减少安全隐患。

今年大赛有美、俄、澳等13个国家的代表队参赛,还邀请了2名外籍评委参与评审,因此展示现场成了中外青少年“创客”交流的场所。北京的选手们无论是小学生还是高中生,在与外国人交流时大多英文流利、自信满满,让外籍评委和带队教师连连称赞。

27日,大赛为评选出的97个一等奖、若干个二等奖和专项奖颁奖。同时,作为每届大赛的重头戏,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也举行了颁奖仪式。市长奖的奖励对象是在科学研究上有突出成绩且品学兼优的高中生,要求是高中阶段曾获得当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二等奖,或“明天小小科学家”一二等奖,或在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ntel ISEF)等国际科技大奖赛中成绩突出。今年的获奖人都通过自己的项目表现出了对科学的强烈兴趣。这10名获得“市长奖”的中学生是,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王佳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王楚芊、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朱国文、北京汇文中学刘卓楷、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李镇尧、北京市第一O一中学张及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陈廷翰、北京市第二中学姜睿曦、北京市第八中学贺婉卓、北京市第四中学耿逸芃。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雷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