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王艳昌:踏踏实实服务 煮好“创业咖啡”

2018-03-28 07:3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王艳昌:踏踏实实服务 煮好“创业咖啡”

在中关村创业大街,甚至是周边的中关村地区,很多创业者、投资人乃至社区居民都认识阿昌。阿昌的原名是王艳昌,1995年,他从哈尔滨农村老家来北京后就没脱离过中关村大街的范围,从酒店刷盘子到北大勺园咖啡厅再到中关村创业大街咖啡厅,他一步步扎实奋斗着。在北大老校长吴树青的鼓励下,阿昌背完了中学生英汉词典、朗文英文词典,弥补了年少无法求学的遗憾。今年年初,他成为中关村创业大街综合管理部的高级运营专员,用多年来的奋斗谱写了自己的小幸福。

20年前在北大勺园咖啡厅煮咖啡

阿昌的老家在哈尔滨农村,很早就辍学,什么苦活、脏活都干过。20岁时,为了能多赚点儿钱,他去吉林下煤矿当矿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遭遇两次事故,最后一次被埋在煤层里,一条腿被砸断,差点儿丧命。“腿虽然砸折了,但我心里边特别庆幸,没死。”这次事故让他对生命有了更深切的体悟,也让他更加珍惜未来的日子,他决定去未知的远方看看。在腿还没痊愈、一瘸一拐时,他就出发了,本来是想去广州闯闯,因为钱不够,就准备先在北京落脚。没想到,这一落脚,就是23年。

他找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白石桥附近的一家五星级酒店后厨刷盘子,后来,他还在动物园批发市场卖过衣服,小区楼下卖过水果。平凡而艰苦的生活没让他退却,生活愈加充满韧劲。1998年,中关村一带酒吧生意开始兴起,他便在北大南门附近一个酒吧当了一段时间的服务员,后又换到北大勺园咖啡厅,一呆就是六年。

见证“海淀图书城”变成“中关村创业大街”

2014年,阿昌到中关村创业大街上班时,“海淀图书城”还是对外的名称,当时除了他服务的Binggo Café,还有其他9家创业服务机构已经签约入驻,大家做好了准备,静待6月12日中关村创业大街的正式开街。当时的阿昌没有想到,这里即将成为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前沿阵地,更没有想到这里会发展成为北京市、海淀区“双创”工作的缩影,他还是与过去二十年一样,认认真真地煮好咖啡,踏踏实实地做好服务工作。

不管是平时来店里喝咖啡的顾客,还是长期在楼上孵化器办公的创客,都能经常看到阿昌在招呼顾客煮完咖啡后,安静地坐在吧台附近的一处固定位置,翻着一本厚厚的、已经褶皱泛黄的英汉词典,这是他留给大多数人的最初印象,而那本千页的英汉词典,他已经反复背诵八遍了。

说起英汉词典,还有一段故事。阿昌在北大咖啡厅打工的时候,通过北大学生,认识了北大老校长吴树青,吴校长送给他一本中学生英汉词典。他记得当时吴校长对他说,“在中关村这边打工,高校这么多,学习氛围也浓,还不趁着这个环境多学点儿东西?这本英语词典,你试试看,学点儿语言,将来总有能用上的时候。”

阿昌听进去了吴校长的话,将那本中学生英汉词典翻烂了。后来,他自己又买了本朗文词典。慢慢地,背词典、学单词成了他工作之余坚持下来的爱好。他现在还记得一个令他自豪的瞬间。有一天,儿子问他一个单词是什么意思,阿昌马上说出了中文意思,还告诉儿子在字典哪一页哪个位置,这时,他在儿子眼里看到了对父亲的敬佩。所谓的奋斗不需惊天动地,而是脚踏实地过后,在生活的细微点感受到幸福的情感震动。

阿昌说,背了20年英语单词,有些单词读着还是不够标准,但帮老外点个单,解释解释产品还是没啥问题的。这几年在中关村,他见到的老外越来越多,尤其在国家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后,中关村俨然成为了全国创新创业主阵地,“村儿”也开始变得更有科技范、国际范了。

就任“创业大街高级运营专员” 开始新起点

在中关村创业大街工作四年,阿昌接待创业团队、组织创业活动、协助创业路演不计其数。“我不太喜欢到处哭诉失败的创业者,你失败了,谁会一直成功呢?反倒是创业者要搞清楚,你是来观光的,还是来真正干事儿的。”阿昌认为,在中关村打拼的人是幸运的,中关村一直引领着时代的潮流,是一个聚集梦想家、承载梦想的好地方。

今年年初,因为表现优异,阿昌成为中关村创业大街的高级运营专员,人生的路标拐入一个更高的层次。对于未来,阿昌说,中关村这些年都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谁还能预测自己未来会怎样呢?随后,他又补充了一句:有机会,我还是会创业的。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梦婷 钟辉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