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北京新农村建设成果 这六个字最关键 第181期

2018-03-28 18:27   作者 刘美君    编辑 巢晶(QN0034)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绿色,本就是乡村的主打色。如今,乡村振兴战略为广阔田野铺上浓浓绿意,描绘出一幅可望可及的现代农村绿色画卷。怎样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怎样让农民赚上“生态钱”?怎样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美丽家园?3月27日,2018年北京市农村工作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北京市委农工委、市农委新闻发言人,北京市委农工委副书记康森从六个方面回顾北京“三农”近五年来的发展情况。北京新农村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产业发展实现全面升级、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北京乡村发生了由表及里、翻天覆地的变化。千龙网记者梳理发现,强、美、佳、增、实、严是读懂北京新农村建设的六个关键词。

强——现代农业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和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北京不断加大统筹城乡改革发展力度,出台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举措,在农业方面,持续推动都市型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从建设世界水平的农村到培育世界水平的农民,从增强农业的应急保障到休闲生态、科技示范等功能的开展,北京全面推动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初显成效。

2018年3月17日,第六届北京农业嘉年华在昌平草莓采摘园开幕。图为市民在嘉年华现场观看太空黄瓜。(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侯继庆摄 千龙网发

其中,高耗水作物播种面积由290.8万亩调减到100.3万亩,下降65.5%。禁养区内的规模养殖场全部关停,规模养殖场从2535家调减到1226家,生猪和家禽出栏分别下降了22.9%和63.5%。农业年用新水从7.3亿方下降至5亿方左右,年均减少4000万方以上。化肥、农药施用量降幅分别超过20%、10%,实现负增长。“菜篮子”供给质量明显提升,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率由42%提高到60%,农产品检测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畜禽类达到100%。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70%。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达到100%。

为让人民吃得放心、吃得健康,2018年,北京市政府与农业部签署了共建北京农产品绿色优质安全示范区合作协议,力争用三年时间全力打造北京“安全农业”品牌。到2020年,全市培育名优品牌100个、优质品种200个、特优基地1000个;“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覆盖率达到75%以上,并全部实现可追溯;北京市生产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全市涉农区全部创建成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

美——乡村建设美

美丽乡村应该是富足的乡村,贫穷落后的山清水秀不是美丽乡村。

北京如何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的规划,让乡村建设越来越美?

一组数据成为有力的证明:2014年以来,北京全面开展农村地区环境整治,累计建设美丽乡村1300个,农宅抗震节能改造基本实现应改尽改,第三轮2.2万户、4.8万人的山区搬迁任务基本完成,完成2513个村庄、约95万户住户“煤改清洁能源”任务,供暖季减少散煤燃烧290万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连续举办五届农业嘉年华,2017年休闲农业和民俗旅游全年接待游客4337万人次,实现收入44.1亿元。

美丽乡村

2018年,北京全市要高质量完成1107个村庄的人居环境整治,同时要完成这批村庄的规划编制工作,以规划来引导未来村庄建设发展。年内,还要完成450个村庄“煤改清洁能源”任务, 基本实现平原地区村庄“无煤化”。

从凝聚智慧到凝集力量,从以点串成线到以线连成面,广大农民的参与感、获得感,为乡村建设描绘了一幅美好的新画卷。

佳——生态环境佳

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是基本要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也刻不容缓。

千龙网记者了解到,在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发展方面,北京全面启动“一绿”地区城市化建设。5年来,北京累计拆迁腾退731万平方米,复绿植绿1.35万亩。完成平原造林117万亩,平原森林覆盖率大幅提升13个百分点,达到27.8%,全市森林覆盖率由38.6%增加到43%。南水北调累计调水27亿立方米,密云水库库存突破20亿立方米,有效缓解水资源紧缺。全面建立落实四级河长制,连续实施两个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污水处理率由83%提高到92%,累计建成131条生态清洁小流域,全市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2017年11月20日,北京,密云水库蓄水量从2016年7月不足12亿立方米实现“九连跳”到如今突破20亿大关。图为11月19日,鸟儿在密云水库嬉戏。(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此外,2017年,北京市将生态公益林补偿金由每年每亩40元提升至70元,13.1万人因生态补偿政策直接受益,让农民赚上“生态钱”。

增——农民收入增

在改善农村民生方面,北京全面促进农民增收,不仅提升了村域的整体环境,也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

数据显示,5年来,北京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和低保标准整合统一,农民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增长2.2倍、1.4倍。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福利养老金标准,5年间分别增长了70.6%和89.2%,达到610元/人/月和525元/人/月。同时,加大公益性就业岗位“托底”安置力度,帮助32.4万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240元,年均实际增长7.4%,保持了与经济增长同步并略快于; 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0698元,同比增长19.4%。

此外,按照抓好低收入村、低收入户帮扶攻坚,北京全面实“六个一批”精准帮扶措施。

扶持产业。“十三五”期间,北京市级财政每年安排2.5亿元专项帮扶资金,专项扶持低收入村户的产业发展和带动低收入户长期稳定增收优势产业。截止到2017年,全市共安排产业帮扶项目415个,包括特色种植业、林果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直接带动13232户低收入农户增收。

216985

2018年3月5日,北京门头沟,“春风送暖农家女”服务进乡村 。图为农业科技专家走进门头沟区雁翅镇益农缘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对农家女进行科技助力精准帮扶。(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侯继庆摄 千龙网发

促进就业。提供有针对性就业服务,累计4.72万名低收入劳动力信息登记,办理2.29万名失业登记,同时通过在岗社会技能培训等相关政策促进就业,2017年,全市新增低收入劳动力就业14669人。值得一提是,2017年公益性岗位安置低收入劳动力就业(试点),新增公益性岗位8985人。

山区搬迁。2017年15个低收入村实施搬迁工作,涉及低收入农户1268户、2483人。

……

2018年,北京将在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安置农村劳动力就业1万人,新增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4万人以上。按照到2020年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低收入标准线(11160元)的目标,持续完善帮扶台帐。

实——深化改革实

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办证书是承包土地者的身份证,也是农民的定心丸。

2011年,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安排,北京平谷区作为全国50个试点单位完成确权办证工作,此后,北京市不断扩大试点范围,陆续全面推进这项工作。

美丽乡村2

2017年,北京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农村集体土地承包及其流转管理工作的通知》,按照要求,市农工委从农户家庭承包土地和集体统一经营土地两大领域入手。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125个乡镇2609个村开展了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分别占拟确权乡镇、村数的100%和98.1%,涉及承包土地面积278.5万亩,占全市拟确权土地总面积的98.5%,其中,114万个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下发完成。

同时,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闲置农房盘活利用等各项试点。5年来,北京在13个乡镇试点探索乡镇统筹、集约节约高效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完成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单位3920个,其中村级3899个、乡级21个,村级完成比例98%。全市34个国有林场全部落实公益属性。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再次释放出北京农村的巨大活力。

严——乡村治理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打响了脱贫攻坚战。

北京作为首都,虽然没有贫困人口,但有234个低收入村和117个发展落后村,在北京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这些地区的群众也不能掉队。

沐林教育矫治所的副所长刘民田2016年来到门头沟雁翅镇芹峪村担任“第一书记”。图为刘民田(图中)与百姓唠嗑干活。市教育矫治局供图-千龙网发

沐林教育矫治所的副所长刘民田2016年来到门头沟雁翅镇芹峪村担任“第一书记”。图为刘民田(图中)与百姓唠嗑干活。市教育矫治局供图-千龙网发

2015年起,北京市委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紧贴农村需求选人,松了贫穷的土,拔了落后的根。数据显示,5年来,全市182个乡镇领导班子、3906个村级党组织完成换届选举。分类处理了132名有前科的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对212个市级软弱涣散村开展了集中整顿工作。选派第一书记911名,实现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对低收入村、软弱涣散村的全覆盖。培训农村基层干部人才37.8万人次。新培养农村实用人才1.4万人,其中高级人才680人,资助创业项目422项。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派驻第一书记的几百个村庄里,一个个“破茧成蝶”的故事正在发生。群众普遍反映,村民的广场舞跳起来了,秧歌扭起来了,唢呐吹起来了,锣鼓敲起来了。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个载体、一个基础,也是北京广大农村正在经历深刻嬗变的一个缩影。

乡村振兴,照亮了首都农民内心深处的憧憬和期盼,也让一个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成为乡村居民和城镇居民共同的幸福。

文/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 制图/ 巢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