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9年北京将彻底取消小升初特长生 减少学生盲目培训

2018-03-29 13:53 千龙网

来源标题:2019年彻底取消小升初特长生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武玉姗)3月28日,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在教育部新闻通气会上透露,2019年北京将彻底取消小升初特长生招生,以减少家长和学生进行盲目培训的情况。同时,将严查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

严查老师诱导学生

参加课外培训

北京市开展专项治理坚持标本兼治,注重综合施策。在考试招生方面,严肃入学纪律,严查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斩断通过培训机构择校择生途径。在课程教学方面,严格依据课程标准开展教学,严查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严查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一经查实,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今年全面摸底整改校外培训

冯洪荣在会上介绍北京市情况时表示,北京市民办培训机构可分为四类:一是由市、区两级教委审批的机构。二是由人力社保部门审批的机构。这两类机构都持有审批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三是在工商部门注册、从事教育培训的公司企业。四是无证无照开展教育培训活动的机构。  

下一步,北京市将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机制,促进培训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建立全市统一的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及时掌握校外培训机构信息变化情况,动态监测学生课外负担。进一步完善培训机构审批、备案、登记等标准,建立白名单、黑名单制度,探索加强资金监管的方法。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引导培训机构在规范办学、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健全日常巡查发现机制、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和违规失信行为惩戒机制,促进培训机构依法经营、规范经营和诚信经营。

据悉,目前北京市的校外培训专项治理行动步骤上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全面部署和排查摸底,2018年6月底前完成;第二阶段,集中整改,2018年底前完成;第三阶段,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2019年6月底前完成。

相关新闻

校外培训治理推进不力

将被通报批评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同时,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于5月赴各地开展专项督查,对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地区进行通报批评;对举措实、成效好的地区典型经验进行宣传推广。 

针对通知中指出的“存在安全隐患、证照不全、强化应试、培训结果与招生入学挂钩、非零起点教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培训机构讲”等方面问题,逐项分析研究,尽快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工作方案要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人,完善相应的工作举措。要明确治理工作举报热线,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各省工作方案要在4月中旬前向社会公布。

《通知》还指出,要通过社区走访调研、中小学生和家长问卷调查、培训机构申报等多种途径,立即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摸排,分门别类逐一建立工作台账,严格审核分析,区别不同情况,逐一进行整改落实。

此外,各地要认真学习领会四部门关于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准确把握政策界限,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完善审核标准,突出治理重点,不搞“一刀切”。对培养学生兴趣、发展学生特长、发展素质教育、培训行为规范、手续完备的校外培训机构,要鼓励支持其发展,不能因为开展专项治理影响正常的校外培训机构审批、登记、培训等工作。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武玉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