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新版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公布 禁建燃煤供热项目

2018-03-29 15:2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新版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公布 核准事项再减59个

今天上午,北京市政府发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8年本)》。该版目录对2015年版目录进行了修订,对核准范围、核准权限进行了优化完善,并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力度,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

禁止建设燃煤供热项目

新版目录明确,因产业政策禁止建设,取消核电站、赛马场核准事项2项,取消供热设施事项中燃煤供热项目核准权限,一律禁止建设该项目。

在简政放权方面,目录还取消了松脂初加工等制造业事项、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独立人防设施工程、城市游憩集会广场等核准事项55项,同时取消农业项目中涉及远洋渔船建设项目核准权限、公交场站和停车设施事项中停车设施项目核准权限、电网工程事项中电网辅助项目核准权限,在严格执行产业准入政策的前提下,改为备案管理。

为与国家目录保持一致,此版目录还将“水库项目”“水资源配置调整、水资源开发利用(包括地下水开采)、水利工程项目”“水环境治理项目”核准事项合并为“水利工程项目”,将“教育设施、卫生设施、体育设施、民政设施、残疾人康复托养机构建设等社会事业设施项目”和“文化、广播影视项目”核准事项合并为“社会事业设施项目”。此外,目录还根据本市城市规划建设需要,新增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核准事项1项。

最大限度缩减核准范围

“从总体来看,新版《目录》共包括9类43项核准事项,相比2015年版目录,核准事项减少了59项,同比减少58%,取消、下放核准权限共69项,其中取消核准权限61项(其中4项为取消部分核准权限),下放部分核准权限8项。从类别来看,减少了1类轻工类,该类别下核准事项全部取消。从核准事项看,共压减61项。”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解读道。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本版目录的首个特点就是最大限度地缩减了核准范围。首先,严格限定企业投资项目核准范围,着力构建以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企业投资项目管理体系。凡是市场竞争充分、企业能自主决定、可以通过经济和法律手段有效调控的,一律取消核准改为备案。

此外,目录还全面对接本市产业禁限目录,对列入禁限目录的核准事项,一律取消核准、禁止建设,严格控制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投资项目建设。

8项市级核准权限下放各区

目录还科学合理地划分了核准权限。将各区承接能力作为权限划分的重要因素,对涉及本市重大规划布局、重要资源开发配置、跨区域重大工程等项目,充分发挥市级部门在政策把握、技术力量等方面的优势,明确为市级核准,对能下放区级核准的事项,坚决下放至各区。

关于这一点,这位负责人向记者举例表示,国家目录共下放地方15项核准权限,其中有4项被列入本市产业禁限目录,具体包括炼油项目、石化项目、煤化工项目、稀土冶炼分离项目。3项本市无管理对象,具体包括煤炭、矿石、油气专用泊位项目,集装箱专用码头项目,稀土矿山开发项目。需本市承接核准权限的8项,全部按照国家要求,由市级核准,具体包括:非中国铁路总公司为主出资的铁路项目、国家高速公路网项目、大型主题公园项目等。

同时,此版目录主动将8项市级核准权限下放各区,具体包括10千伏用户用电工程、10千伏专项配电工程,非跨区输油管网项目,除生活垃圾、危险废物以外的固体废物处理设施项目等。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殷呈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