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石景山区率先实现居家养老设施基本全覆盖

2018-03-29 15:5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石景山率先实现居家养老设施基本全覆盖

走出家门,用不了15分钟,就能到达最近的养老服务机构。石景山区打造一刻钟养老服务圈,已建成8家养老机构、9家街道养老照料中心以及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等养老设施,率先实现居家养老设施基本全覆盖。

记者昨天来到八角街道杨庄南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十几位老人正围坐桌旁,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做拍手操。“肩膀拍拍、拇指拍拍……”在舒适温馨的驿站内,老人们玩的很开心。驿站负责人表示,目前该驿站可辐射周边杨庄中区、杨庄南区、八角北路特钢等三公里范围内的社区,能够服务老人4000余人。从去年8月正式运营,到现在服务量已达2万余次。这里既能解决老人吃午饭、晚饭的问题,还能提供日间照料及各种健康训练活动。驿站还承担着附近39位高龄独居老人的巡视探访服务,每周都要给老人打电话并上门提供服务。驿站内还专门开设了一间讲述室,社区老人在这里可以讲述属于自己的故事,留下文字和音像资料,既是对老人的一种心理慰藉,也可以为社会和家人留下难得的记忆。

“以后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就要当好社区的‘总服务台’,老人家里有什么事儿都能提供帮忙解决。”石景山区老龄办主任、区民政局新闻发言人杜海营介绍,该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11.2万,占户籍人口的29.1%,老龄化比例较高。区里鼓励养老服务驿站开展居家辐射项目,仅去年下半年就有16家驿站的57个项目参与辐射服务,服务老年人近5万人次。

打造一刻钟养老服务圈,石景山区也遇到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场地难寻、资金难筹等问题。杜海营介绍,去年该区利用拆违腾退的8个点位建起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同时先后投入2468万余元用于托老所、老年活动场站配套设施回购。区里还通过租赁方式整合房屋资源,无偿提供服务设施用于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运营。40家驿站中,无偿提供面积达14254平方米,年投入380余万元用于驿站场地租赁,今后石景山区还将在区财政建立驿站租金专项账户,用于各街道无偿提供设施的经费保障。为了扶持驿站长期做下去,区里在驿站建设运营初期都给予相应的扶持补贴,并为已运营驿站提供扶持资金,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用于驿站内开展呼叫服务、健康指导、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公益性服务。今后,石景山区将根据现有养老设施分布情况、老年人口密度分布图,继续合理布局驿站点位,满足老年人实际需求。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左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