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加大对非法客运惩治力度 五类行为纳入非法范围

2018-03-30 01:4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五类行为纳入非法客运范围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3月29日上午召开,会议审议了《北京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草案)》。草案将五类行为纳入非法客运的范围,并提出将对“黑出租车”、“黑摩的”的扣押、没收等措施通过立法予以固定,同时增设没收的处罚规定。本地“黑车”拉“黑活”超两次,其小客车指标不予更新,而外埠“黑车”在京拉活,一年内禁止上路。

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办主任李富莹作了草案说明,草案明确禁止未经许可擅自从事或者组织从事客运经营,并将五类行为纳入非法客运的范围,包括假冒巡游出租车的,俗称“克隆出租车”;无证从事巡游出租车业务的;无证从事预约出租车业务的;无证从事班车、包车、旅游客运业务的;从事“黑摩的”业务的。

为防止出现“边交罚款、边干黑活”的情形,在国家和北京市相关立法规定罚款处罚的基础上,草案对非法客运行为设定了“扣押”、“没收”的查处手段。其中,未经许可擅自从事或者组织从事巡游出租车客运经营的;擅自从事网络预约、电话预约等预约出租车客运经营的,除了罚款处罚,还将采取扣押车辆的措施。考虑到“克隆出租车”伪装性强,摩托车、三轮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等“黑摩的”普遍车况差、安全系数低、社会危害大,草案设定了没收车辆的强制措施,以提高违法成本,加大打击力度。

为加大打击非法客运力度,对违法者进行有力威慑,草案对从事非法客运经营活动的本市车辆和外埠车辆,分别在办理车辆更新指标和进京通行等方面予以限制。其中规定,在本市从事非法客运经营达到两次以上的本市小客车,车辆出售、报废后,小客车指标管理机构不予办理车辆更新手续。在本市从事非法客运经营受到行政处罚的外埠车辆,自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一年内不得在本市道路上行驶。

草案拟规定执法部门应当将违反本规定的行为记入本市信用信息系统,供行政机关和社会公众查询、使用。建立举报处理机制和违法行为记入信用信息制度。此外,为提高发现非法客运的几率,形成社会共治的治理模式,草案拟规定执法部门应当建立非法客运经营举报机制,在接到举报后,应当及时受理并调查。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泽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