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教育专家:中考在即 家长陪考要把握“度”

2018-03-30 02:0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中考在即 家长陪考要把握“度”

案例

微信公众号提问:我家孩子一直都还算比较听话,也挺依赖我。但自从进入初三以来,情绪波动很大,动不动就发脾气。为了不影响她学习,让她安心备考,我和孩子爸爸都推掉了很多应酬,什么都为她考虑,可是孩子怎么还是不满意呢?

专家观点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心理教师王阳:中考,不仅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个较大的考验,对父母而言,也是个不小的挑战。面对这样的重要事件,父母的关心和照顾对孩子而言肯定是必要的,但是得有个“度”,还得讲究方式方法。过度关注和关心会让孩子产生“父母为我做了那么多,我要是考差了就太对不起他们了”的想法,这会给他们带来很大压力,反而会影响备考心态,不利于复习。还有的家长控制欲很强,平时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包办过多,孩子没有养成自己处理问题和情绪的习惯。面对中考的压力,孩子的脆弱就会表现得越发明显,父母也不知所措。

中考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一次重要的历练机会。虽然可能遭遇挫折,但父母不要事事代办,一定要给孩子成长的空间。首先,父母不要把关注点全放在孩子身上。要过好自己的生活,处理好自身的情绪,不给孩子额外的压力。如果本身就很焦虑,无法给孩子好的示范和榜样。其次,初三的孩子正处在青春期,绝大部分孩子都有很强的独立需要,并不希望生活和学习被全部安排和掌控。因此,父母要尊重孩子的心理需要。即使发现孩子正经历学习的低谷期,或情绪波动较大,也要稳住阵脚。除非确定自己能真正在学习上帮上忙,否则还是别急于插手。即便孩子可能会犯错,他也会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而且远比父母说教来得深刻。

面对中考,孩子更多的是需要父母的理解和支持。但具体到每个孩子身上,做法有所不同。有的孩子依赖性强,或父母一直以来包办较多,面对中考的压力,父母就要有心理准备:要能耐受得住孩子的负面情绪,必要时可寻求心理老师或咨询师的帮助。还有的孩子认为父母的过度照顾给自己带来了压力,需要更多独立空间。那么父母可以放放手,做好后勤工作,保证饮食,进行必要的提醒,营造轻松温馨的家庭氛围即可。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郑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