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十余被执行人法院“上课”受教育

2018-03-30 08:1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十余被执行人法院“上课”受教育

3月29日,海淀法院召开了一场特殊的执行警示教育会,“参会者”是包括彭某在内的十余名被执行人。他们来到法院后,先是旁听了一起拒不执行判决案的审理,后又观看了法院为他们专门制作的警示教育短片《人生归零》。在看到法院如此大力度的强化执行工作,以及了解到拒不履行判决的后果后,这些被执行人感触颇深,部分人当日履行了法院判决。

十余被执行人到法院“上课”

昨天上午,海淀法院出动执行法官、法警等共计80余人,累计奔赴32个执行现场,传唤了24件案件的十余名被执行人。与以往对被执行人传唤后法官只是谈话劝诫不同,本次法院为他们召开了一场执行警示教育会。

被执行人的第一课是在法庭旁听一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昨天下午3点,海淀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陈某拒不执行判决罪。陈某因拒不履行判决确定的腾房义务,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年。而到法院接受教育的被执行人,在旁听席上见证了陈某领刑,也见证了他无可挽回的悔恨。

随着被告人陈某退出法庭,执行警示教育会继续在法庭举行。法官为这些被执行人播放了警示教育短片《人生归零》。此后,海淀法院执行实施一部副庭长孟凯锋、执行实施二部副庭长李欣就法院执行手段,拒不履行的后果对被执行人进行了说明。

部分被执行人当日履行判决

看完短片后,一起劳动争议案件的被执行公司法定代表人彭某感触很深,“早知道有这么严重的后果,我就是卖了房子也要履行。”彭某表达完内心的感慨后,就开始从兜里掏出手机,表示要向朋友借钱履行判决。

因有6000元借款未履行的廖某同样后悔不迭,他称,通过这次的教育学到了很多东西,今后一定要做合法公民。廖某称,自己曾因经济困难无法履行,但今天感到“成长了很多”,愿意借款履行判决。面对法官,廖某亲笔写下了悔过书。被执行人王某原本态度蛮横,声称坚决不按判决为前妻腾房,会后他的态度大为转变,表示下周一就会腾房交钥匙。此外,还有一些被执行人当天全部或部分履行了法院判决。

近年来,人民法院一直强化对“老赖”的打击力度。采取了包括限制消费、信用惩戒、追究拒执罪等一系列措施,为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者加上了无法承担的人生成本。海淀法院执行法官表示,为了本次执行警示教育活动,法院专门制作了警示教育短片。“目的是为了让被执行人打消一切心中暗藏的侥幸,深刻意识到拒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后果。”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黄晓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