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能源王”杨春泉:让小山村通上天然气

2018-03-31 07:0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让小山村通上天然气

杨春泉,平谷人都叫他“能源王”。他在平谷搞了20多年能源工作,从煤到油、从油到电,从电到气,他都如数家珍。

他最满意的,还是为小山村圆了用上天然气的梦,让平谷在生态涵养区率先实现“无煤化”,这件事不容易。

2015年,雾霾锁城,实现全市“无煤化”提上日程,平原地区“煤改电”疾速推进,但山区遇到了阻力。平谷北部的大华山镇、镇罗营镇、熊儿寨乡地处山区,当时三个乡镇供电靠一座110kV的变电站,但如果靠此电供暖,显然负荷不够,再建电站,面对散落在山沟里的小村庄又是一大难题。时间紧、任务重,眼看就到采暖季,村村又要开始冒浓烟了。

这回,任务再次落到平谷区发改委副调研员杨春泉头上。杨春泉对北部山村再熟悉不过,“煤改电”没戏!改管道天然气,更难!

该咋办?杨春泉开始四处打听。一次进城开会,他听说煤制液化气也可以运输,而且鄂尔多斯就有,纯度比管道气还高,污染更低。如果能运进大山,不失为良策!

他回来放下行李,就开车赶往大华山镇考察。当机立断,在大华山镇的前北宫村和后北宫村两个相邻的村试点,建供气站,把液化气运进来,在这里转化成天然气,通过管道再送到农户。没想到这个办法经过一段时间的试验后,真成功了!当年冬季,两个试点村就实现了“无煤化”。

可村民们并不买账,一些村民仍然偷偷烧煤烧秸秆,还有部分老人宁可挨冻也不用。这下愁坏了杨春泉,政府投入这么大资金,村民们不用,那不是浪费嘛!

为了了解实情,杨春泉开始明察暗访,终于弄明白,最大的问题是太贵用不起,其次是担心安全问题。他赶紧又开始算账,看政府该如何补贴,同时加大宣传,消除村民的误解。

各项政策落实后,2016年,大华山镇全镇改造完成,成为山区“煤改气”的示范镇。很快,小山村通上天然气的消息不胫而走,成功经验很快推广到延庆、怀柔等山区村庄。比起开山动土通管道天然气,杨春泉的散点式“煤改气”成本降低了一倍多,进程却加快一倍多。

“现在冬季没呛味儿了,以前一到晚上五六点,各家各户就开足马力烧煤,整个村子浓烟滚滚。”大华山镇大华山村村民齐秀良说,现在用天然气取暖,舒服多了,而且干净,“媳妇不用天天洗头发了,加上政府补贴,和用电差不多。”

据了解,2017年,平谷北部山区已全部实现“无煤化”,全区PM2.5浓度下降了25%。今年,平谷将实现全区“无煤化”,全市“无煤化”也指日可待。

不得不说,北京的蓝天,有杨春泉们的一份功劳!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桥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