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144项办税业务“最多跑一次” 二手房交易缴税10分钟

2018-03-31 16:4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144项办税业务“最多跑一次”

3月29日上午,北京市东城区地税局第五税务所办公大厅,买房人李学义仅用10多分钟便完成了二手房买卖的涉税手续。为助力优化首都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北京国地税局向社会推出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便利化措施,144项办税业务只需纳税人跑一次。

10分钟完成二手房缴税

提起二手房买卖缴税,买房人李学义还记得2008年他上一次买房时,地税大厅内人山人海,有时候工作人员喊号都听不清。现在却大不一样了,在网上提交材料,审核通过后再到办税大厅,10分钟便可以完成,“真的是跑一次就能搞定。”

北京市地税局纳税服务处处长李宗定介绍,2017年1月起,北京市地税局推出了个人存量房交易网络预审系统,纳税人通过互联网就可上传相关资料,税务部门会在五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该业务的推出,让纳税人在办税现场等候的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二,有效缓解排队拥堵现象,降低纳税时间成本,实现“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

据统计,2017年全年,全市共办结网申业务75924笔,占全年存量房业务的45.6%,网申比例由2017年1月的3%逐步提高到2017年12月的69%。

新办企业一日领票

个人涉税业务方便了,企业涉税业务也获得了纳税人的点赞。在东城区从事幼教工作的马女士,昨天来到东城区联合办税服务厅领取新办企业的发票。“这是我第一次领取发票,以前听别人说新办企业领取发票很麻烦,但今天我从申请‘套餐’到领取发票,一天就完成了。”马女士说道。

正在办理金税卡清卡业务的边阿姨,对正在施行的便捷办税措施也赞许有加。“以前办理清卡业务时都会排长长的队伍,现在自主预约时间,比以前方便不少。”

北京市国税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宁伯东介绍,近期,北京国税局打通新办企业办税事项全流程,整合十个涉税事项,实行“套餐式”服务,符合条件的新办企业从申请“套餐”到领取发票可一天完成。该政策自3月1日实施以来,已有1000多户新办纳税人享受了“套餐式”服务。

144项办税“最多跑一次”

记者了解到,为提升办税服务效率、减少纳税时间,助力优化首都营商环境,北京市国地税局推出了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首批144项办税业务包括报告类、发票类、申报类、备案类、证明类等五类事项。纳税人办理清单范围内的涉税业务时,在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最多只需要到税务机关跑一次。

同时,市国税部门还扩大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范围,在全国率先将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的纳税人范围扩大到新办及未评级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政策推出后即惠及全市7.6万户纳税人,有效节约了纳税人办税成本。下一步,将推出全面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赵莹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