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晚报》创刊60周年展31日圆满落幕

2018-03-31 17:0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不说再见 我们和您天天见

31日是“见证初心六十年《北京晚报》创刊60周年展”的最后一天,老读者、新朋友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了,在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艺术厅陈列了17天的展览唤起众多读者与北京晚报共同成长的回忆。

《北京晚报》创刊60周年展,不说再见。

从“创刊立业”到“复刊壮大”,再到“融合发展”,七大主题中,每一段文字,每一张图片都吸引着参观者的目光。

“从头到尾看了一遍,这些老报纸和展品,让我感受到了北京城60年来的呼吸,对于那一段段不曾熟悉的历史,如身临其境。”正在读大二的许玲说。

另一侧,焦大爷一边读着展板上的文字,一边拿着钢笔在一张巴掌大的小册子上抄写着。小册子上,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北京晚报大事记。“我印象最深的是1980年,北京晚报在首都体育馆举办新星音乐会,当时一票难求,我半夜起来去排队,才抢到两张票,那队伍排得老长了。”焦大爷说,为了留下这些回忆,他已经来展厅好几次了,每次抄一点,到今天,终于把大事记抄完了。

在展厅的南侧,标有“见证初心六十年”的大红寄语墙上,来自不同年龄、职业和使用不同语言的人们,贴上了近千张的小纸片,方寸之间承载了满满的祝愿。

93岁的老人毛钧老人写下:“天天都有好文章。”海外求学归来的16岁姑娘蒋子函写下:“父亲曾在晚报工作,奶奶至今仍喜欢看晚报,展览让很多回忆涌上心头。”西班牙的教师Yolanda(约兰达)写下:“Happy Birthday(生日快乐)”,小纸片上还画上了一个小小的西班牙地图。孙家汇老先生写完留言后,抖动着双手,从包里捧出一本厚厚的《剪报册》,里面是他从1965年到2018年在北京晚报上发表的几百篇文章。今天,他把剪报带到现场合影留念。

大厅里,大屏幕上正滚动播放着《风行甲子 其命维新》的北京晚报形象片。“采编中心大楼是每天清晨长安街边最早亮起灯光的办公楼,16714次编前会,从来没有停止过。记者从早晨一直忙到深夜,最新的品牌价值达188.23亿元人民币……每一岁,都是一个逗号,每一个逗号都是一次新的启航……”结尾这句话说得真好!一声声发自内心的赞叹脱口而出。

“愿北京晚报为人民发声,为人民服务,为党报争光;北京晚报,市民的贴心报;祝愿晚报再创辉煌;用心中烛火点亮笔下人物;难忘晚报情缘……”厚厚的留言簿里,120多条留言浸透着读者和市民对我们的期望,也见证着北京晚报与读者,与北京市民之间的情谊。

已是下午,进入展厅的读者和市民仍是络绎不绝……

3月15日至3月31日,《北京晚报》创刊60周年展共接待参观者近万人。展览今天结束了,但北京晚报和您的故事还在延续。

有很多读者因为各种原因无法亲临现场看展,怎么办?“《北京晚报》创刊60周年展全景VR”,能让您随时随地,只需动动手指,便可参观展览。用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让我们一起见证初心,看《北京晚报》60年发展变迁!

观展侧记

卖报杨大爷来看展

“晚报是我的恩人”

“北京晚报是我的恩人,她60岁生日,我必须来看看……”一走进展览大厅,“天桥卖报大爷”杨秉诚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已近80岁的他,一边观看展览,一边告诉周围看展的人们,“晚报的多位记者,为了给我补上户口的事情四方奔走,没有他们的付出,我可能还是一个‘黑户’。”

慢慢走到“与您同行”主题板块前,杨秉诚大爷一下子就找到了“帮卖晚报的老人上户口”的栏目。“这就是我,是我拿身份证那天拍的。”指着展板上的图片,老人的眼里已是满含泪水。

杨秉诚说,由于历史原因,自己曾远去外地。1979年他返京后,发现不知因何原因北京户口已被注销。为了补上户口,他曾找过相关部门多次,但都因多种原因没能办成。此后26年,没有正式工作的杨大爷,只能在天桥一带靠卖报生活。

“那些年,我觉得也就这样过一辈子了,再不想户口的事儿了……直到晚报报道了我的情况,又给我带来了希望。”杨大爷说。

北京晚报的报道很快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原始档案被找到了。2017年6月,杨大爷终于拿到了北京户口,拿到了北京身份证。

在展览现场,杨秉诚感慨万千。“近五十年没有户口的日子里,我每天就靠着那辆二八自行车卖报,活动范围仅限于天桥一带,从来没有乘车出过北京城。每次回保定老家,也是骑自行车往返……”

“有了身份证后,相关部门还给我办了老年卡、社保卡。”户口问题解决后,杨大爷的心亮堂了,不再觉得憋屈,生活也方便多了。

“去年到现在,我已经去过了景山公园、颐和园、中山公园等等,过些日子还计划抽空去趟北海公园。”杨大爷高兴地说。

看完展览后,杨秉诚没有着急离开。而是走回展厅寄语墙前,写下他对北京晚报的祝福。“晚报是我的恩人,我们全家都感谢晚报……”

跨出展厅大门,杨秉诚又一次回过身来,“请一定转告,我什么时候都不会忘记晚报,都不会忘记这些负责任的记者同志们。”

责任编辑:李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