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清明诗会 民警子女诗诵高宝来

2018-04-01 14:01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清明诗会 民警子女诗诵高宝来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高宝来,男,汉族,1956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一级警督警衔。1980年1月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市公安局治安处四科、治安管理总队危险物品管理处、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工作。

从警35年,先后荣获个人嘉奖12次,荣获北京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爱民模范”、“推进社区民警驻区制工作先进个人”、年度“十佳”社区民警、“十佳”群众满意民警等荣誉称号。他的先进事迹多次被中央、市属新闻媒体和各大网络媒体广泛宣传报道。2015年5月22日下午,高宝来同志因患肺癌医治无效去世,年仅58岁。

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警察爷爷”的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社区民警高宝来,因患肺癌医治无效于2015年5月22日下午去世。今天上午,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举行“清明诗会”纪念海淀分局牺牲的几位英烈,高宝来是其中一位。 

清明诗会

民警子女现场朗诵纪念高宝来诗作

今天上午,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举行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清明节缅怀公安先烈主题活动,现场孩子朗诵了为纪念高宝来而写作的名为《怀念警察爷爷》的一首诗。

《法制晚报》记者现场看到,来到现场的人员有白发苍苍的离退休老干部、在职的公模和优秀民警以及先烈家属等人,其中高宝来的儿子高陆作为家属代表也来到了活动现场。今天现场他提前为活动拍摄了一段小视频,视频中高陆说:“爸,您的同事会完成您的遗志,我也会像您一样做个好人……”

记者了解到整场活动分为:忠诚岁月、英雄时光、时代楷模和忠诚永恒四个环节。在第二个环节里诗朗诵的名字为《牵挂》,讲述一位民警执勤中光荣牺牲的故事,现场多位女民警听了悄悄地低头抹掉眼角的泪水。

而第三个环节时代楷模的诗朗诵是为纪念高宝来而作的名为《怀念警察爷爷》的诗,朗诵者冯子宸、汪瀚文等4名朗诵人均为民警子女。

整首诗围绕高宝来在学校门口如何为孩子们服务怎么辛劳地执勤,直到最后生病去世孩子们对他的怀念和他精神对孩子们的影响,“警察爷爷,从您的故事里,我们学会了感恩,学会了爱和分享”“我们得到了您的安全保护,体会了道德的温暖和力量!”“警察爷爷,您用高尚的情怀哺育了我们的思想”“您用崇高的精神引领我们未来的方向!……”

创作者说

整首诗突出高宝来精神的传承

而该诗作者是东升派出所的民警刘德刚。他告诉记者,自己为高宝来写的《怀念警察爷爷》这首诗采用倒叙的方式,从现在北京很多学校门口有“高宝来爱民服务岗”开始,再回到高宝来在海淀区实验小学门口为孩子们服务直到后来生病去世孩子们怀念他,以及他的精神得到很好的传承。

“我参加过两次高高宝来的先进事迹报告会,我在林大附小的门口,看到高宝来爱民服务岗执勤的民警,他们穿戴和动作都和高宝来一样,家长的车来了他们帮着拉车门护送孩子到学校。”刘德刚告诉记者,看到他们就像看到高宝来一样,他的精神也得到了更好地传承。

说起创作,刘德刚回忆,3月中旬的一天夜里12点开始创作一直写到凌晨3点。“整首诗从孩子的角度出发,主要突出高宝来精神的传承。”刘德刚告诉记者。

儿子讲述

父亲同事延续爱心动作

高宝来生前是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因工作勤恳、乐于助人受到群众爱戴,尤其是他连续五年每天接送海淀实验小学的孩子们过马路这一事迹更是感人至深,孩子们亲切地称他为“警察爷爷”。

高宝来的儿子高陆告诉《法制晚报》记者,又到清明节,也就又到了给父亲上坟的日子了。“父亲的那种精神其实就是现在所弘扬的不忘初心。”高陆告诉记者,父亲生病在医院照顾他的那段日子,经常看见他用沙哑的声音很吃力地给同事打电话说工作的事儿。

包括现在每天上班,高陆都能在高宝来当初执勤的海淀实验小学门口看到另一个“父亲”。原来,自从高宝来去世后,接替他工作的每一个同事除了维持正常的秩序外,都延续了他的一个爱心动作——给孩子们开车门,然后护送他们到学校。“看到他们更加深了对父亲的思念,他们像父亲一样爱岗敬业,相信父亲也会很欣慰。”高陆说。

同事追忆

900多个清晨风雨无阻地守护在小学门口

2015年春季新学期开学,海淀实验小学的孩子们站在校门前,却没有等来他们的“警察爷爷”高宝来。此时的高宝来已经处在肺癌晚期,他一再请求主治大夫,“让我再去趟学校,给孩子们站最后一班岗吧……”这个请求最终没能实现,因为他随时有生命危险。

在高宝来同事李勇的眼里,高宝来对工作负责到极致,经常加班加点,社区就是他的“家”。900多个清晨,他风雨无阻地守护在海淀实验小学门口,累计40万次拉开车门,将孩子们送到安全地带;驻区五年来,他首创社区治安联勤防控机制,使社区实现连续三年发案大幅下降,打造出居民交口称赞的“免检放心社区”;他手机24小时开机,五年没休节假日,群众需要随叫随到……这是李勇能随口说出高宝来生前的做过的事儿。2015年7月,高宝来荣登“中国好人榜”。

李勇告诉《法制晚报》记者,南北向的西三环辅路是“一竖”,顶在玲珑路的东口,形成一个躺倒的“丁”字,海淀区实验小学位于“丁”字路南角,每遇早高峰,这里总是堵。尤其每天早晚接送孩子的车辆临时停靠,把学校门前的道路堵得水泄不通,人车混行险象环生。

高宝来仔细观察了几天发现问题症结所在,他认为在学校门口有一个让家长信任的人替他们接手护送孩子到校,那么接送孩子的车辆就能即停即走,就能大大缓解校门口秩序混乱的状况。

最后交接

病危时靠眼神交流向“接班人”移交工作设备

“疏导交通不是高宝来的分内事,但他自告奋勇担起了这份责任。”李勇说,学校学生几千人,老高有时忙不过来就联系交管部门支援。所以在学校门口大家会看到一名交警有条不紊地指挥交通,老高带着一群孩子过马路,成了海淀实验小学门前一道固定的风景。“特别是给孩子开车门这件事,老高一直坚持到最后,直到现在我们这些‘接班人’也延续了他的这个‘爱心动作’。”

生活中的高宝来是一位很质朴的人,“他说过等自己退休了要带老婆去外地好好玩一次,可惜直到他最后离开,也没有完成这个心愿。”李勇回忆。

2015年5月初,李勇接替高宝来的工作,在高宝来住院期间接到其妻子的电话称,高宝来要把上班时用到的一套手持核录仪整套设备转交给他。

“他当时已经说不出话了,只能用手比划和用眼神与我交流。”李勇哽咽着说,整套设备完整无损地交给我,我看到设备就知道他的意思了,他的眼神告诉我整套工作设备就交给你了,我所有的跟工作有关的设备都保存完好移交给你了啊。“就在这时还想着工作设备的移交,当时我根本不忍心多待。”李勇说,这也是他工作的善始善终吧。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